close

DSCN0025_調整大小.JPG    

2014年救荒本草堂寒假生活寫作營—從生活出發,用寫作記錄生命(三)生活寫作—形諸筆墨篇◎文、圖:簡素津

 

歷經一場錯把山藥當作樹薯來挖的「震撼教育」後,我深深覺得如果教育無法與實際生活體驗產生聯結,那麼光憑單方面灌輸書本上的知識其實是很薄弱的。一如在出發前,我們明明閱讀過樹薯的基本資料一樣缺乏實際的溫度。

 

田園雜興圖  

找對了樹薯之後,大夥兒圍著樹薯的植株做實地的觀察、記錄和寫生,然後開始動手挖樹薯。 

DSCN0038_調整大小.JPG     

 

當一群孩子動手挖樹薯之際,「袖手旁觀」的我真覺這畫面真美,像一首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的詩—

晝出耘田夜績麻,
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 

也傍桑蔭學種瓜。 

DSCN0045_調整大小.JPG   

我環望著救荒本草堂這片深邃且深沉內斂的土地,呈現農村生活的場景。不管是「村莊兒女」或是「未解耕織的童孫」的勞動氛圍,都成了一種修行的場域,每個孩子用他不同的眼光及想法,去理解農村生活場景深層的內涵。我想:我和孩子這輩子都不會忘記山藥和苦樹薯。因為,當所有的感官都細膩的品嚐它一回之後,那山藥和樹薯的姿態就自然的銘刻於心! 

 

勞作裡的智慧

DSCN0067_調整大小.JPG  

午後,和煦的冬陽下,洗好的甜樹薯和苦樹薯在院子裡並排著曬太陽,而一群小人兒正圍著它做筆記。

從上山認識樹薯開始,然後自己挖塊根,緊接著就是實地操刀的練習。

DSCN0072_調整大小.JPG   

樹薯的塊根,有一層硬皮層,這硬皮層含有高度氫氰酸毒素,我們得先削皮將它去除。

 

DSCN0069_調整大小.JPG  

老師示範如何用刀〝撬開〞樹薯的硬皮層。一開始,我把樹薯當番薯來削,但削了老半天,才弄懂〝硬皮層〞是介於表皮和肉質之間……。因而,我削番薯的刀工,僅止於在樹薯的硬皮層表面「滑行」而已……,難怪老師說:「要用撬的才行」……。

DSCN0083_調整大小.JPG     

做學問就是這樣了,沒有經過實地的觀察體驗,便不能認識事物真正的面貌。我看到的、我聽到了,還是有誤差,只有我做了,我才深深理解「知道」和「做到」究竟有多大的差距……。  

 

生活寫作記錄 

DSCN0134_調整大小.JPG    

任何人生哲學都是來自實際生活,從切身體驗中領悟到人生「是如何」及「應如何」的真理與結論。同樣的,對於小小孩亦然。 

DSCN0113_調整大小.JPG   

經過大半天的農事實務後,接下來就是「生活寫作」的時間了。把實際生活中每一件做過的事、所學到的東西、切身的體驗忠實的記錄下來,這樣詳實的生活記錄,就不會只是徒託空言,而真的言之有物……。這也是老師領著大家從生活出發,用寫作記錄生命的真正意義與辦此次活動的用心了……。

DSCN0135_調整大小.JPG  

DSCN0158_調整大小.JPG  

DSCN0159_調整大小.JPG  

   

我在救荒本草堂的上屋,看著每一張認真的臉,在筆紙間圖說心得或形諸文字,用他們可以表達的方式,去書寫一份與一棵植物相識的因緣相當的動容……。

DSCN0139_調整大小.JPG  

DSCN0116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