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全國小大年會在陽光小大的諾貝爾幼兒園.jpg  
展書讀小大 2004夏 小大全國年會書面報告

聚會時間:每週五下午1:40~4:00
聚會地點:素津家

◎2003年9月~2004年8月淡水展書讀小大年度活動看板
1、〈2003年的9月〉在8月23日的年會過後,小大人彼此的經驗分享,讓我們深受感動與激勵,見賢思齊之餘,總是汗顏自己的不夠努力。尤其是月枝奶奶,她認 為我們的努力還不夠,因此特地到淡水金石堂書店,毛遂自薦的告訴人家「我們 要來說故事」。就這樣,在單週的星期六下午,二點三十分到三點十分,淡水展 書讀小大的「故事精靈」們,就披著故事精靈的羽衣,領著孩子在故事的國度裡 翩然起飛!

2、〈2003年的11月〉花蓮親子共讀博覽會,展書讀小大〝祖孫三代〞,一同到花蓮 ——做陣鬥熱鬧。在後山勤勉的耕耘出一片繁花似錦的書香園地。說真的,在回台北後的好長一段日子裡,我一直想著行動繪本館,想著那披著野獸國大鬧叢林的歡樂外衣的貨櫃,,在下鄉到各個鄉鎮時,為那兒的孩子所散播愛和喜悅的場景……。

3、〈2004年2月〉在新春開場的讀書會,我們向故宮預約了拜訪張大千故居「摩耶精舍」,做為讀書會會前的暖身活動,並經由導覽人員的帶領,體驗一代大師的
居家風情。用「摩耶精舍」的藝術之旅,做為讀書會相互成長鳴槍的起跑線,真的很美哦!

4、〈2004年4月〉在春和景明的時節,我們來到苑玲位於大溪三層的「小大車庫圖書館」。從小大人的口中〝知道〞苑玲這個人時,正是她剛從「大湖小大」轉戰
到「三層小大」的草創階段,後來慢慢的在小大季刊裡〝認識〞苑玲和她筆下的 「阿翔」,以及她在大溪的「五色鳥故事工作坊」。總是感動這樣的一個女子,散 發出柔柔的溫暖與光亮……。想去拜訪苑玲的車庫圖書館已經好多年了,雖然我們 此行來遲了些,苑玲正暫時關閉她的圖書館,陪伴夫婿在台灣與大陸兩地往返。我 們笑稱我們是去〝拆館〞的。不過,在和苑玲的對談時間裡,我們知道她的圖書館 在〝可以的時機〞裡,一定會以不同的樣貌,重新再出發……。 我知道:只要是有生命的種子,它終有迸裂萌芽的一天。一如一口好鐘,即使被埋 沒很久,在出土之日,那鐘聲依舊通天達地,依舊餘音繞樑……。祝福她!

5、〈2004年4月〉在淡水展書讀草創之初,只有我和玉惠兩個人,因此我們曾計畫 著在假日開著車上山,背著繪本上山去,去部落為山上的孩子說故事‥‥。這樣單純的想望,卻在多年以後的現在才付諸行動 。那天,拜訪苑玲以後,我們來到了復 興鄉的泰雅族部落——鐵立庫。在教堂旁的樹蔭下,在淳樸的鐵立庫部落,美梨、 玉惠的繪本演奏聲,和著山風,在山中陪孩子吟唱一個午後……。
荷韻情深_調整大小.jpg  
6、〈2004年5月〉荷韻情深——許忠英。這天,大家穿上素色的衣服,因為我們邀 約畫荷大師許忠英,為展書讀的夥伴「畫荷」。就連在上班中的啟華,也以畫荷 的活動和我們「相約在奇跡」。

◎讀書會的常態運作
時間過得真是快啊!自從去年忙完小大年會的承辦工作之後,讀書會的重心工作,終 於回歸到以〝讀書〞為主的慣有樣貌了。也因為是〝讀書會慣有的樣貌〞,所以當我要寫年會的書面報告時,腦海中自然的浮現讀書會每週的工作:繪本潤飾、繪本疑意 相析、繪本讀書會以及個人專題時間……。我突然有種〝平凡到不知該如何下筆寫 報告〞的念頭。因為到了該讀書時,我們就聚在一起讀書;到了要服務時,我們就各自拎著書,到學校、到社區去為孩子們分享故事……。但是,等我打開〈展書讀小大 成長的軌跡〉,搜尋著讀書會的點點滴滴,我才曉得〝一如往常〞裡,有不同的學習 ,有逐步的成長,有不同的趣味,還有朋友間細細綿長的溫暖情誼……。 我想:「在淡中品出真味」應是我們讀書會的最佳註腳吧!……。 筆末,我要謝謝美梨,謝謝瑤瑩,謝謝玉惠,謝謝啟華,謝謝月枝奶奶。您還記得這首歌嗎?——生命如花籃,還需要花妝扮……。是的,展書讀小大,因為有您花團錦簇的妝扮,才使得這不起眼的小花籃,在繪本的花園裡,閃耀著溫柔與堅毅的光芒… ……。
(簡素津93/8/19寫於淡水)


回到小大的家--小大繪本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