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大湖小大冬季會.jpg    
讀書會名稱:淡水展書讀小大
創辦日期:1999年11月
負責人:簡素津

壹、讀書會進行流程與模式:
淡水展書讀小大從今年初起,即與三口組小大一起探討"繪本中的文學性",著手繪本的潤飾與繪本台語譯作等工程。因此除了每個月一次與三口組交流做工作報告外,我們本身自己的讀書會時間,則固定在每個星期五早上時段(8:30~11:30)進行聚會研討,其流程大致如下:

首部曲 ~ 繪本潤飾
真美老師說過,繪本是孩子接觸最早的語言文學,為孩子奠立語言的種子,繪本是一種很好的修練工具。作為一個故事媽媽,或是親子共讀的推廣者, 雖然"教育"不是我們的目的,但總也私心的希望是一種"附加價值"。所以在做繪本共讀時,對於文中不甚流暢的語詞,我們會稍作潤飾。已經過潤飾的書籍有:<牙牙巫婆>,<明羅移山> 和<魔法音符>。我們期許自己,除了遍撒繪本的種子之外,還能深植那固有的、文化的厚度啊!

第二部曲~ 台語譯作
三年前聽真美老師演奏黃武雄教授的<那裡有條界線>,領受到台語的優雅,那語言充滿文化的情感和飽滿的力量,深深震撼著我的心谷。當時除了暗暗發誓要唸好它之外,從沒想過有一天展書讀小大會把"中文繪本拿來譯作成台語繪本"當成工作來做。這都緣於淑.英老師的企劃,謝謝月枝奶奶貢獻她的時間和智慧,讓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得以跟著成長、學習。目前已譯作完成的書籍有:<手套>,<但願我是蝴蝶>,<老伯伯的雨傘>及<風喜歡和我玩>。

第三部曲~ 經驗分享及交流
在這段時間裡,我們是採彈性運用,有時是新書分享,有時是把自己較不會詮釋的繪本拿出來討論,很感謝大夥兒傾囊相授,透過別人的詮釋,透過別人的眼睛來看繪本,透過彼此的激盪,可以了解自己的不足,和自己可以努力的空間。

貳、讀書會近況:
目前展書讀小大的成員,已由原本草創的玉惠和素津以及中生代的美梨、啟華和月枝奶奶外,於九月份新增一位資深的故事媽媽,同時也是展書讀小大的摯友--黃瑤瑩。在素津一個人跌跌撞撞的走一條故事之旅時,她總是一程又一程的陪著我,陪著我"爬上艷陽高照的山丘"(100萬隻貓),陪著我穿過心情低迴的山谷…,衷心感謝有她的陪伴和扶持。在展書讀草創之時,她曾許諾在孩子大一點的時候,她會加入展書讀小大…,而我,終於盼到了這一天!

參、讀書會的延伸活動:
淡水展書讀小大的成員,一直是身影不斷的在校園裡穿梭。這學期除了玉惠走進職場,體驗安親班的課輔外,其校園說故事服務人員及學校說明如下:

美梨:淡水國小、天生國小
啟華:一信幼稚園、天生國小
瑤瑩:一信幼稚園、天生國小
月枝奶奶:新興國小附幼、新興國小
素津:一信幼稚園、淡水國中特殊教育班、淡江豪景社區〝淡江豪景故事書舖〞

另外社區服務:參與淡水鎮立圖書館的排班說故事,及由寶鳳引介共同參與誠品書店(敦南店)所企劃,為期四個月的"說不完的故事時間"。活動截至十二月底止。

共同學習:一起到有開辦故事進階的各個學校進修,還有誠品書店或是禮筑書店的有關繪本系列講座。
戶外活動:今年展書讀小大,大大小小一起去復興賞螢,一趟滿月圓的野營、戲蝦,還有平溪野營,我們搭小火車,放天燈,還有十分瀑布觀瀑。一同徜徉於山水,一同把笑聲撒在水湄高崗。

肆、對讀書會的期許:
展書讀小大雖然是小大聯盟裡的中生代,我期許自己和夥伴們,不因自己的後進,而少了小大前輩們的"小大純度"。

素津 2002/1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