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大秋饜-901013.jpg  
淡水展書讀小大2002北區季會會報 簡素津91/4/20

壹、前言:

這一季,淡水展書讀小大的夥伴都很忙,從周一到周五,甚至是周六也都排滿了行程。除了身兼數職到幼稚園、小學、圖書館說故事外,還有自我進修成長的課程,外加固定禮拜五在月枝奶奶家,一起研討”繪本中的文學性”的潤飾與繪本台語譯作等工程(目前已完成<手套>與<但願我是一隻蝴蝶>二書的台語譯作),可說是各個忙翻天…..。學,而後知不足;教,而後知困。在施與受之間,我們知所困頓,然後成長自己。記得淑.英老師說過:「從繪本出發,妳會有無限可能。現在我們正朝著”可能”處翩飛…。

貳、素描淡水展書讀小大:

素描—月枝奶奶的心情札記
記得是去年十一月下旬的一個晚上,兒子說:「媽媽,我想在下學期把期元、人惠轉學到士林去,因為你要帶一個小BABY和兩個大孩子又要理家事,真的很辛苦-----。我們認為,應該把教養孩子的責任由自己來承擔,希望你能諒解。我們每個星期假日都會回來,你能接受嗎?」。聽完之後,我說:「好啊!」雖然答得很輕鬆,但是我內心一直在掙扎著。我知道,這一天總會來臨,但不應該是現在啊!,這太突然了,一時之間,很難接受。我輾轉反徹,內心的吶喊和外面北風的呼嚎,交會成一個共同的咆哮。

孫子和我相處將近十年,又是我一手帶大,我之所以踏入故事媽媽的行列,就是要和她們一起分享共讀繪本的喜悅,如今一切都成了泡影,每當我想起,常常不自禁的淚流滿面,我知道這又是一個失眠的夜。


像跌入深谷一樣,正當我不知如何自處時,老天爺很眷顧我派了一位天使––素津,她打電話來問我,是否要加入淡水展書讀小大,並和三口組小大一起探討繪本中的文學性及台語譯作工程。我毫不猶豫的一口就答應了,並且參加2001年冬北區小大聚會,聚會那天,分享了真美老師的真情美味的話語,還有其他,故事媽媽、爸爸會報之後,內心感到溫暖踏實多了。


我真的很感謝素津、還有淑芬,她們倆在我的心中是如師、如友、也像女兒一般,都很貼心的扶持著我走出深淵。讓我得以對繪本,更加緊腳步、更用心投入。雖然現在我聽不到孫子的叫喊聲,但是當我走在新興的校園裡教室裡,到處都可以聽到童稚的聲音,呼喊著:「故事奶奶!鄭奶奶」!多溫馨哪!我又何所求呢?


現在,更讓我醉心的是繪本創作DIY,它讓我忙得不亦樂乎!一個從來不曾也不懂畫畫的老人,卻能一本一本的把故事畫出來,我自己都覺得很驚訝啊!記得工筆畫家林春美老師說過一句話:「只要動手拿筆去畫,每天畫,就可以畫出來。」也因為這句話,突破了我內心的障礙,現在我很快樂,又很忙,忙得幾乎忘了親情,因為我心中只有「繪本、畫畫」。


◎素津迴響:當海水遇到岩石就會激起美麗的浪花,在成長學習的路上遇到阻礙,就會激起思索和智慧。我想鄭媽媽就是這樣。從認識鄭媽媽以來,不管是去幼稚園、小學,甚至排她去圖書館說故事,找她去<禮筑外文書店>聽演講進修,偶爾還跟她逼稿(例如這篇),她都無怨無悔的接受,讓我深受感動。其積極、進取,勤奮好學,一直都是我學習的好榜樣!鄭媽媽:淡水展書讀小大有您,是我們莫大的福分啊!


素描---美梨的心情札記
跟著孩子成長的喜悅,是為人父母與從事幼教工作者體會最深的。而我卻是在加入故事媽媽後才真正體會到。

因緣際會,拜我家兒女所賜,加入了學校的愛心媽媽,一星期兩次在老師開會期間幫忙照顧班上小朋友。當然,說故事是最常做的事。但日子一久,自編自演的故事也入不敷出。這時救星-素津(天生國小故事團長)像及時雨一般,澆活了我們這一群快枯萎的小幼苗。於是,大量閱讀、選書、進修、交流、讀書會充實了我們的生活,增進了親子互動,因書而產生愛促使家庭生活更融合。

有了初步的了解繪本及了解如何演奏繪本,接著又學肢體語言,讓繪本鮮明的活了起來(當然要有選擇性的繪本)。到<禮筑外文書店>聽聽定期的演講或對繪本作者與繪者更深入的介紹與比較,讓我對繪本更加愛惜與認知。在服務時,較有信心也更為生動。而在不拿繪本以說演故事呈現時,”偶”是最能將故事的完整性展現出來的。當然”操偶”也是必須要賦予生命,更要不斷的練習。

加入故事媽媽整整一年,突然整個人亮了起來。不再是黃臉婆,也不再是婆婆媽媽組。生活雖忙碌卻是充實的;家裡雖凌亂(都是書)卻是溫馨的。書到用時方知不足。所以,多讀書,再進修是目前最重要的生活。



素描---玉惠的心情札記

在我印象中,總以為童書、故事書就是那些<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的故事,從不知還有一種專為兒童創作的文學作品---繪本。自從認識了繪本以及如何演奏繪本之後,就不再覺得說故事是很難的一件事了!尤其是當孩子們陶醉在故事共讀裡,那份專注是令我感動的,就因著那一雙雙專注的眼神,讓我好愛唸繪本給孩子聽!


在與孩子共讀的過程中,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有時是孩子的童言童語,有時是孩子敏銳的觀察力….。透過繪本與孩子互動,讓我更了解小孩,懂得對待小孩,也讓自己的心更接近小孩。


有時,我看到一本書,並不特別喜歡,但是唸給孩子聽,孩子好認真、好安靜,甚至還要求我”再唸一次”。我一方面佩服作者、畫者的功力,創造出如此吸引小孩的作品,另一方面也不斷的提醒自己:不要用大人的眼光去看書….。


每星期,我總會到淡水一信幼稚園說故事,對中班的孩子來說,選書真的很重要,因為有些書他們看不懂,例如<生氣湯>。很幸運的,我遇到一位教學很用心的余老師,有時她會給我一些建議,讓我在說故事時更能得心應手。雖然余老師說她並不知道我為什麼要”照著字唸” ,但是她認為給孩子聽不同的說故事方式也很好。好玩的是,有時余老師在班上說故事,如果直接跳過一頁,小朋友還會問:「那一頁怎麼沒有唸?」,而且小朋友還學起我的模樣,唸書給其他的小朋友聽呢?


下次,我一定要把小大共讀的理念表達清楚,我們看重的是繪本的文學性,強調的是”閱讀” ,我只是扮演一個傳遞繪本的角色,忠實的演奏好的文學作品….。我想,這就是我這學期要努力的目標了!


素描---啟華的心情告白(素津執筆)
啟華說,她第一次看<花婆婆>是在馬偕醫院的候診室,等著看診的空檔,把買來的新書拿來看,結果哭得淅哩嘩啦,因為讓她勾起自己有很多理想,都未能去實踐的傷感…,很感動花婆婆讓世界更美的行動力….。

回家後,她讀給小四的女兒聽,女兒說她以後也要像花婆婆一樣撒種子!爸爸回來後,她又唸給他聽,先生聽了很感動,叫她去買七八本,他要送人。啟華想:哪有那麼多小孩?不料先生卻說:我要送給大人,送給那些不知道要做什麼事以及沒有生活目標的人…。
啟華說這本書讓她很感動,她願意為世界更美好而付出---她說:素津,說故 事這條路,我會一直走下去…。


 ◎素津迴響:謝謝啟華,妳會是一顆很棒的種子!雖然啟華常說素津教給她很多,深受夥伴的影響,很感謝。但像她今天的心情告白,更令我動容!我突然覺得我們做的努力,其實是很平凡、很平凡的事情,但很多平凡的累積,竟創造出不平凡的事蹟,因為我們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去影響別人。有了這層領悟之後,我終於了解什麼是”社會責任”。像啟華去說故事,去成長學習的忙碌,竟能幫助遠在南台灣的朋友,走出憂鬱症,出來服務人群…,多令人感動啊!

加油哦!我親愛的朋友,從今日起要更加努力才行,更不能小看自己為別人服務的心…。筆末,我願意以淑.英老師送給我們的話和大家共勉:


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創造個人多少璀璨的生命;而是在於是否對其他生命體產生良質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