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藤S_IMG_7425_調整大小.jpg  
當風鈴被風吹響的時候…… ◎文:簡素津/照片取材於〝惜廬〞窗景
當風鈴被風吹響的時候……。您猜,會發生什麼事呢?


樹歪著身子,
是在聽太陽對雲說什麼悄悄話吧?

花歪著身子,
是在聽蝴蝶和蜜蜂商量玩什麼遊戲吧?

草歪著身子,
是在聽蚱蜢和蜈蚣在吵誰的腳跑得快吧?

我歪著身子,
什麼也聽不見!

於是我打開窗子,
呼——呼——呼——呀,
咻——咻——咻——啦,
原來,是風在唱歌呀!



昨天,我們的「新詩時間」選讀了蘇善的《原來風在唱歌》,加上最近的「回文熱潮」,衍生出當今天屋內的風鈴被風吹得叮噹作響時,孩子們竟然說:

風歪著身子,
原來是在聽風鈴唱歌呀!


我一聽,覺得很有趣,心知肚明的知曉是昨日選讀的新詩效應正在發酵。於是我說:「那我們就來寫一首詩吧!」
我順著意、起個頭,把剛剛的話複誦一遍說:


風歪著身子,
原來是在聽風鈴唱歌呀!


書菲接著說:

風鈴歪著身子,
原來是在聽我唱歌呀!


景童又接下去說:

我歪著身子,
原來是在聽風在唱歌呀!


一唸完,我們都覺得新奇有趣。書菲高興的說:「好像接龍哦!」景童笑著說:「好像『回文繞圈圈』哦!」

的確!「風聽風鈴唱歌→風鈴聽我唱歌→我聽風在唱歌」,無意間形成「頂真」修辭,並在回環往復中淺嚐「回文環繞」的趣味!

真棒啊!這些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