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童詩的趣味~小小孩的詩心◎文:簡素津

那天為了選讀鐘錦婷的《書包》,於是聯想到黃宇真寫的《袋子》一詩。因而,在朗讀、賞析前,我試著問小朋友:「如果要你寫『書包』,你會怎麼寫?」他們好奇的望著我。我繼續說:有個三年級的小朋友,她是這樣寫的—

你又不是個小孩子
還要我每天背你上學?
如果不背你
竟然還會被老師罵呢!

我一唸完,他們全都會心的笑了。我說:「是不是很傳神啊?把書包擬人化了!」書菲聽完,笑翻了說:「就像我和我弟弟一樣!」


隔了一週,又到了新詩時間。我說:「上星期,我們讀錦婷的《書包》……」他們馬上語言激厲的念了起來:「你又不是個小孩子,還要我每天背你上學?如果不背你,竟然還會被老師罵呢!」他們異口同音的把書包譴責一番,著實好玩、有趣。當然還感動這首詩,真的走進他們的心裡。我接著說:「對!因為錦婷把《書包》寫得太好了!她的同班同學宇真就想:『那我也來寫一首《袋子》好了!』宇真說—

袋子!你好幸福喔!
每次媽媽逛街
都帶你去!

不—帶—我—去!

「是不是很棒啊?」我問。他們說:「好厲害喔!一個是寫〝生氣〞,一個是〝好羨慕〞。」「的確!他們把生活週遭的東西,用〝特別的眼睛〞去看它。」我說:「就叫做〝寫詩的眼睛(詩眼)〞喔!」聽完,景童馬上接著說:「我要寫《紅蘿蔔》」—

紅蘿蔔!你好漂亮哦!
有紅紅的衣服,
綠綠的爆炸頭。
我呢?我好羨慕你,
我只有普普通通的衣著。

哇!哇!哇!實在是太驚訝了!即興的詩作中,「綠綠的爆炸頭」是全詩的詩眼啊!
親愛的朋友:看過紅蘿蔔千百次,您有發現它是〝爆炸頭〞嗎?小小孩展現的詩心,正是閱讀童詩的趣味。實在是太厲害了—景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