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8856.jpg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 ◎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親愛的家長,收信平安:
距2007年12月31日跨年那天,和小朋友上七星山,留下〝0℃的微笑〞後,至今才又重回陽明山,這次我帶他們來到一個「他們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那就是《始知道》。
為什麼會是既熟悉又陌生呢?原因是在每個週一的午餐時間,我最愛問的話題是:「這兩天都做些什麼呢?有沒有去玩啊?」然後,他們就會七嘴八舌的跟你分享他去了奶奶家、阿姨家,或是去參加什麼闖關活動等等,末了,我就分享自己週日的山行拾憶,然後把我收集到的葉子、果實和他們一起分享,而幾乎每週,他們聽得最多的是—素津老師又去了《始知道》,於是,他們常常調皮的對我說:「〝死了才知道〞,我們才不去呢!」
因為這樣,我心中那個「調皮精靈」就打定主意,當他們集滿「乖小孩100點」時,就帶他們上山,而且「專制」的不給票選的機會!
出發前,我〝恐嚇〞他們:「我們要上陽明山,雖然你們都爬過台北市第一高峰,但是今天這條山路非常的危險,路徑很窄,只容一人通過,而下面就是山崖,所以不推擠、兩人一組,相互照顧,經過不好走的地方,要把手伸出去,幫助對方,如果你不小心掉下去,素津老師一定會來不及跟你說再見!」說著說著,我就看到孟哲臉縮成一團的表情,顯然〝恐嚇奏效〞!
經過公車、捷運、小巴士的轉折,把我們從城市帶往山林,隨著兩旁的房子變少後,我跟小朋友說:「當你發現車子走在兩旁都是森林時,我們的目的地就快到了!」
隨著蜿蜒的車行,我有感而發:「你感覺到了嗎?小巴士在山裡蜿蜒的穿梭,真的是左彎彎、右彎彎哦!」才說完呢,就聽到景童吟誦著:

一二三,去爬山,
山路彎又彎;
左彎彎,右彎彎,
一步一步爬上山。

山頂上,
風兒追著草兒玩,
飛機飛進了雲端,
天空像海那麼藍……

我覺得很感動,課堂上,我們讀芳萍老師的《爬山》一詩,此刻,就在左彎彎、右彎彎的山路上,和他小小的心靈做了交融……。謝謝景童,不經意給了老師教學的回饋!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草山心流 
DSCF8861.jpg DSCF8884.jpg     
來到玉瀧谷,正式進入我們今天的活動—「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我告訴小朋友,我們正要走進小草的〝秘密碑境〞,他在這個山林裡立了很多碑,看看你可以找到幾個?

DSCF8889.jpg  
於是順著《草山心流》的灌溉小渠道,這群活潑靈動的小朋友,一路上和淙淙奔躍的水流聲響唱和、嬉耍……。您知道嗎?我熟悉的草山心流,大都是我自己靜聽山林的時刻,這次和小朋友同行,一霎時間,我發現草山心流溪奔的滂沛旋律聲裡,有著歡樂的喧雜!親愛的小孩: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童稚的熱情,讓我可以學習你們的童心,因而今天的草山心流,竟有如童詩般的樣貌,像一首《藍色溪水的童歌》,你瞧:

溪水想披頭的時候,就有瀑布了
溪水想燙髮的時候,就有漩渦了
溪水想跑步的時候,就有急流了
溪水想微笑的時候,就有酒窩了
DSCF3455_調整大小.jpg  
DSCF8894_調整大小.jpg   
  
 
當然草山心流的林相和植物,也是今天活動的主角。三片葉子的油跋,大大小小的在小徑上綠意盎然的生長;水鴨腳秋海棠的花苞,正蓄勢待發的在這屬於它的季節嬌柔的綻放;造型別緻的七葉一枝花,讓我們怎麼數葉片,都只是〝六葉一枝花〞,最後還是金霞媽媽厲害,終於找著一棵名符其實的「七葉一枝花」來……。
1312518917.jpg  
DSCF0650_調整大小.jpg    
  
 
和小朋友一起走在草山心流,我最愛收集的聲音,是他們的童言童語。當佩佩第一個找到第一塊「逝追、往溯」的雙面踏碑時,她可得意了(當然啦!大家都抗議,因為佩佩領頭走在隊伍的最前面)!但我卻聽到書菲這麼說:「放在這裡,一點都不〝秘密〞!」原來「祕密碑境」這四個字,她有自己建構的想像圖騰。我說:「也有放在很秘密的地方哦!」孟哲說:「你都不帶我們去找。」「因為是〝秘密〞啊!」我答。「噢!又是〝秘密〞!」、「我最討厭秘密了!」「你到底有幾個秘密啊?」他們群起抗議,最後書菲下了一個結論:「有一天,你的〝秘密〞就會用完!」啊!「把秘密用完」—實在是太可愛了!
和小朋友一起走在草山心流,我最愛收集的影像,是他們找到小昆蟲時,一隻隻傳遞給下一個人,和他人分享的畫面;還有看著佩佩,一路照顧書菲的溫暖圖像……,我打從心裡感恩這個小小孩,是什麼樣的天生特質和家庭教養,讓她如此的纖細和體貼!謝謝佩佩!
DSCF8929.jpg DSCF8930.jpg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始知道
DSCF8937.jpg    
出了草山心流,來到《始知道》的入口,我們沿著石階席地而坐用餐,孟哲竟不經意的發現了《始知道》這塊石碑,當然,他們是起了〝死了才知道〞的喧鬧,但我正色的告訴他們,小草立這塊碑,意思就是說:「從這兒開始,如果你願意走進這條山路,你就知道它的美麗!」於是,在午餐後,我發下宣紙和碳筆,一起走進綠衣小徑的始知道,拓印自己喜歡的碑文。還是兩兩一組,一個拓碑,一個幫忙固定紙張。景童說:「我要拓印《始知道》!」書菲還拓了《美麗島》,她說:「這三個字,我認得,我要拓這個!」;碩亨的動作可真快,他一下子就拓給我《藝餘丘》,而千惇呢?他和倪爸爸一樣忙,忙著把花花草草、一塊塊的碑入鏡,大有小小攝影師的模樣……。至於佩佩和奕淳,天啊,她們走太快了,完全沒聽到我說:「不可以超過《同歸心道》碑」的戒律,笑吟吟的雙雙拓著《緣溪行》來交卷!而品睿和智捷雙雙留住《丹青草山》的墨跡……。

DSCF8952.jpg DSCF8955.jpg     
DSCF8956.jpg DSCF8957.jpg    

DSCF8959.jpg DSCF8960.jpg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緣溪行
DSCF8974.jpg  
走完《緣溪行》,書菲問:「為什麼小草要立這麼多碑?」我想著要用什麼話語讓他們能懂這寫在林間流動的文學?不記得自己走過多少次的綠衣小徑,每次都懷著一份閱讀文學的心情徜徉其中,只有這次例外,我早早就放棄「文學」的深意,不懷任何目的,只想領著他們走進山裡〝玩一玩〞……,所以當書菲這樣問時,我慚愧自己「先入為主」的主觀和「不要小看小孩」的提醒!於是我試著告訴他們:「小草有他的用意,他把這片山林當作他的畫布,有人把字寫在紙上,他把字寫在石碑上,他用這些碑、水泥、風景做為他創作的素材。至於石碑上的文字也有很深的意義,素津老師就講四塊碑好了!」於是我講起陶淵明的桃花源記,那個漁夫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所以小草的這些碑文《緣溪行》、《忘路》就是取自這個故事,小草想透過這些碑告訴我們,這兒就是他心中的桃花源了。」
「而小草立的每一塊碑,都有他想表達的意思哦!你想想:當你〝緣溪行〞,然後〝忘(了)路〞該怎麼辦?你是不是該〝回頭〞呢?所以站在《忘路》往前看,小草立了一塊碑叫你《回首》,對吧?當我們回頭往回走,是不是得走我們剛剛走來的《來時路》呢?」我看著他們聽著故事、點頭回應,我知道我用了最淺白,沒有轉折的故事線,把他們和林間流動的文學做了心靈的接軌!
DSCF0227_T.jpg DSCF0230_T.jpg  

DSCF0235_T.jpg DSCF0232_TT.jpg  
      
 
用我們的笑聲一起劃過陽明山公園的午後
回程,我們下青春嶺來到陽明山公園,孩子們還是一路問:「素津老師,為什麼你要我們帶一套衣服?」「秘密!」我答。「又是秘密!」他們抗議著。我說:「該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啦!」然後,我們來到我最愛的楓香大樹旁的小水池,我請他們背包卸肩、脫下鞋襪,然後,〝身先士卒〞的走進水池,挑起戰火……,你可以想像那畫面嗎?霎時,水花四濺,叫聲和笑聲一起劃破週一午後的陽明山公園……。
那狂野的笑聲,感染力實在是太誘人了,雖然千惇一直警告大家:「昨天母親節,我還發著高燒,不可以噴我!」,卻興奮的在河岸跑來跑去;可憐的小書菲,竟然跑來告訴我:「素津老師:『我不知道怎麼潑水?』」我只好領著她,帶她到〝上游〞練習……。等我回到池邊,您猜,發生了什麼事?是千惇!他全副武裝的穿著雨衣、帶著墨鏡,笑吟吟的走進水池,除了佩服他萬無一失的防護外,著實被他這樣的妝扮給笑倒……,因此,大家群起攻擊他,他文風不動,背向大家的站在那,沒有還擊,我實在看不過去,說:「千惇別怕,回身反擊!」千惇聽了,斯斯文文的輕抬他的右腳,往後踢了幾踢,以示還擊。那模樣實在太好笑了,我搖搖頭笑著說:「什麼時候,水池裡來了一隻驢子呀?」語畢,我們全都笑瘋了……。
DSCF9005_調整大小.jpg  
DSCF9036_調整大小.jpg  
DSCF9030_調整大小.jpg      
 
等大家換好衣服後,吃完點心,也爬完了樹,我們就來噴水池旁的站牌候車,當然,等車的時候,大家都跑去看噴水池。噴水池在午後的陽光下,畫出了一道美麗的彩虹。奕淳在噴水池的前前後後看了看,然後,跑來告訴我:「素津老師,那彩虹是假的!」我非常吃驚的看著她,她接著說:「因為我跑到後面去看,什麼也沒看到!」聽完,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DSCF9091_調整大小.jpg  
我好感謝這道美麗的噴泉彩虹和奕淳的童趣,為我今天的草山行畫上溫馨的END!親愛的家長:謝謝您!給我一天的時間,讓我和孩子們共織山林的回憶! 


DSCF8903.jpg  
   
  
 
 
感謝的話:
謝謝金霞媽媽和聖文大哥哥,隨行看顧小朋友;也謝謝倪爸爸,為我們的山行拾憶,化作永恆的收藏!

DSCF8876_調整大小.jpg  

 

相關連結:
我與始知道山林的故事— 林間流動的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