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團輔進行六次之後,算是第一個階段的結束。當初僅憑著自己對故事領域裡的一份執著與認知,接下了這故事團輔的工作,可是,又苦於自己非輔導出身,真怕自己一個不當一個眼神、一句不當的話語,而斲傷孩子的心靈,因此戒慎惶恐的帶領這個小團體。感謝這段期間,主任的打氣,她總是用「愛心比專業更重要」的話語來鼓舞和安慰我;感謝各班老師的協助,讓我能進一步了解這些孩子的原生背景及個別差異,讓我在進行團輔時,比較不那麼惶恐和不安;感謝這群小朋友給我一個粹煉自己的機會;感謝把這個小團體叫「天生故事小團輔」的那個人,就是因著「故事」兩個字,才拉起我和這群小朋友的情緣,並欣喜看見他們的成長。

第七次的小團輔,我把它設定於「另一個階段的起點」。經過摸索、相互了解到建立情感之後,我覺得他們比較靜不下心來,我想是該培養他們更長的專注力的時候了,因為初衷是藉由故事的誘因,讓他們喜歡書本,但最終的目的該是「歡喜閱讀」,把主動閱讀的棒子交到孩子的手上才是。我記得柯倩華老師說過:「小學四年級即脫離親子共讀,如果從小沒有培養他〝內在學習的動機〞,到了他有閱讀能力時,他會喪失閱讀。」也就是,即使他認得字,會自己讀書了,可是他不愛讀書。因此我增長了共讀的時間,想藉由繪本的圖文合奏,引發他們歡喜閱讀,並且希望透過故事,把一個個人生的真理偷偷的傳遞出去。

故事團輔開始:首先是艾瑞.卡爾的<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繪本中重複語詞的特質,小朋友很容易就抓到書的節奏而跟著我一起唸。當我在讀<自己的顏色>時,我第一次從他們的神情感受到他們讀書時的那份「憂傷」,我不曉得他們是不是已經化身為書中的主角,正在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顏色?我們還重讀他們一直念念不忘的<拔蘿蔔>,每當老公公抓住蘿蔔時,我就看見孩子們握緊的手,然後跟著書中的人物一起使力的畫面……,最後他們問我可不可以玩拔蘿蔔?我有意引領他們閱讀,所以我沒有答應。我清楚的知道,要挑逗孩子的情緒很容易,但是要他們沉靜下來卻很難!

最後我們讀主題書單<你喜歡……>,透過天馬行空一番,然後帶著孩子回歸現實。今天我的提問是「每天我們都有很多事要做,想想一天當中你最喜歡做什麼事?請把它畫下來。」路路說:「打電動」,仁仁說:「打戰鬥陀螺」,凱凱說:「玩拼圖」,然後他們就開始畫圖,他們畫圖時,我喜歡走過去看他們畫畫,問他們畫什麼啦,並且和他們說說話。當仁仁畫戰鬥陀螺時,他一邊畫一邊告訴我:「爺爺會做小木偶,奶奶教我打陀螺。」我說:「爺爺會做小木偶啊!」他說:「對啊!」我說:「你知道嗎?你剛剛說〝爺爺會做小木偶,奶奶教我打陀螺〞,很有詩的感覺喔!你知道嗎?我們家的小姊姊很愛寫詩哦!她和你一樣大時,有一次她跟老師(廖碧珍老師)說:『我的妹妹很懂事,會幫忙做家事;我的妹妹很懂事,不會弄壞我的東西。』老師就幫他寫下來,變成一首詩。你要不要試試看?你家裡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還有誰?」他告訴我還有姊姊和弟弟,然後他邊畫邊說:「我拿拖鞋給爸爸穿,妹妹畫一朵花送我。」我實在太驚訝了:
爺爺會做小木偶,
奶奶教我打陀螺;
我拿拖鞋給爸爸穿,
妹妹畫一朵花送我。
唸完,我說:「仁仁,你是個詩人哪!」然後我問他:「你有背過詩嗎?老師有教你們讀詩嗎?」(因為我怕孤陋寡聞的我,誤把老師教他們的兒詩,當成他們的創作,因此才試著這樣問。)「有啊!」他說。然後他就背起了: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啊!真是太可愛了!

當大家分享完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於是就給他們自行翻閱今天分享的故事。路路說他要看<你喜歡……>這本書,然後就很認真的一字一字的拼讀起來,直到最後一頁,然後他說:「唉!讀完了!」看他那認真的模樣,歷盡〝千辛萬苦〞般才讀完整本書的喜悅,其實我蠻感動的。在他的身上,我彷彿又看到我的孩子剛入學時,我陪她讀漢聲「羅蘭的小木屋系列叢書」時的溫馨場景,就在此刻相互交疊……。

而君君下課後並沒有要離開的意思,我問她:「妳要看書對不對?」她點點頭。於是我坐在她旁邊,為她重讀一遍今天的書。今天的君君,除了和書中相互回應之外,她還跟著我唸,當我說:「自己的顏色」,君君就跟著唸:「自己的顏色」;當我說:「鸚鵡是綠色的」,她就學:「鸚鵡是綠色的」,有時當她懂得下一頁時,她會搶說:「金魚是紅色的」而我就跟著她仿說:「金魚是紅色的」,就這樣,我們讀完了一本一本的書。從短短幾個月的相處中,能看到一個孩子從閉塞中慢慢的跨出自己的步伐,我想這種喜悅是筆拙的我寫不出來的,我總覺得自己的心中,好像藏放著一個「白金懷爐」,暖暖的向四周擴散出去……。


後記:那天下午,為了求證,我回到學校拜訪范老師,告訴她班上「小詩人」的故事。才得知范老師每週都影印童詩兩首,放在小朋友的桌墊下,利用上課前,指導小朋友唸童詩,做為「收心操」。得知,不經意的播種,萌出了新芽,她非常的高興。
素津真的很感動有一群好老師,默默的為著孩子們犛好一方心靈的沃土,然後細心的撒種、細心的澆灌……。筆末,容我替孩子們為您獻上一份最真誠的謝意吧!多年以後,回顧這一階段,他們的心中,一定同我此刻一樣!

繪本紀錄: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拔蘿蔔> <自己的顏色> <你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