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團輔的活動進行到第三次之後,因期中考試只上半天課,再加上又逢校外教學,因而停了兩次課。也許是隔了兩週的關係吧,當今天小朋友來上故事團輔時,顯得非常的浮動。

我一如往常的先講一本書。今天我為他們選了<哈維.史藍芬伯格的聖誕禮物>當做今天的開場,故事才開始行進,路路一聽是聖誕節,旋即大聲嚷著:「YA!聖誕節、聖誕節,我最喜歡聖誕節了!」然後就像是失控似的又叫又跳,雖經勸阻而安靜,但片刻之後,當故事情節隨著聖誕老公公的交通工具而改變時,他總是很興奮的又叫又跳,彷彿聖誕老公公是為他送禮物似的,弄得我啼笑皆非。而聖誕老公公就在這樣我停下來安定路路的情緒中,斷斷續續的把禮物千辛萬苦的送到羅利波利山上的哈維.史藍芬伯格住的小屋。

接著是進行今天的主題---「施與受,愛與分享」。我以<不一樣的聖誕禮物>來引領他們進入付出的喜悅。故事敘述一隻個性自私的花貓小迪,寫信請聖誕老公公送他一個又棒又刺激,能夠讓他開心一整年又玩不膩的玩具。因此聖誕老公公送他一個非常不一樣的聖誕禮物---要他分送禮物給其他的小朋友。小迪從來不讓別人碰他的玩具,可是聖誕老公公竟然要他幫忙把禮物送出去!他人緣那麼差,又沒有朋友,禮物怎麼送出去呢?幸虧在河馬韓韓的幫忙下,完成了這件「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和別人分享,也讓自己結交了很多新朋友,花貓小迪終於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了。

故事結束後,我問他們:「你喜歡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東西嗎?」他們都點點頭,而君君只是笑著。我又問:「如果你有一件好玩的東西,你最想和誰一起玩?」路路說他幼稚園的同學,妮妮說要和君君一起玩,翰翰說和仁仁,仁仁說他要和幼稚園的同學一起玩,凱凱說要和阿姨一起玩,君君和小潔都靜靜不說話。然後我請他們把他畫下來,於是一張張圖畫裡,幾乎都是「呼朋引伴」的玩在一起了,小小年紀的他們似乎已經忘了先前「和某人一起玩的承諾」啦!只有翰翰「從一而終」的畫他面前的仁仁,而且畫得趣味橫生呢!

四堂課上下來,我發現他們很喜歡畫畫,有時在故事行進時,他們還會問:「等一下可以畫畫嗎?」小潔聽故事時,總是安安靜靜的,就像君君一樣,但是君君畫畫時,會看看妮妮畫什麼,然後才著手畫畫,可是小潔就不同了,她一拿起筆來,就靜靜的、認真的一直畫下去,完全不受外在的影響。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翰翰、小潔都太安靜了,而路路又顯得太過,妮妮最是笑臉迎人,而君君呢?在今天的故事共讀裡,我又看見我在她班上講故事時,她臉上露出的那份迷茫……。我不禁回頭檢視我自己,我能盡的力氣?到底哪一本書才能把她拉出自我封閉的世界?


繪本紀錄:
<哈維史藍芬伯格的聖誕禮物> <不一樣的聖誕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