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92.jpg  
 淡水展書讀小大2009年雙溪行草嶺遊

凝眸回顧話從前
2002年5月4日,淡水展書讀小大展開〝心的五四運動〞,那天,我們去大溪的武德殿聽「五色鳥故事工作坊」講故事,還有去拜訪素津鍾情的基國派老教堂。天黑時,沿著教堂的小徑,尋找明滅閃爍的點點流螢……。這是我們第一次去賞螢,在黑夜將吞噬最後的一抹微光中,我想到羅葉筆下的《夜色》—

點亮了
萬家燈火


繪出了
星光滿空

我聯想到的是:「黑 喚醒了 點點流螢」。雖是即興吟哦,卻道盡我心中的盼望。當夜幕漸漸籠罩大地,點點螢光,忽明忽滅,彷若灑落一地的鑽石……。也許是這般的驚嘆,重重的拓印在我們的心頭,往後的每一年,「賞螢」就成了我們展書讀的年度大戲。
經過2003年的泰雅、2004年的尖石國中、2005年的建安國小和2006年的花園新城,以及2007年的葫蘆灣和2008年的坪林映象,那點點流螢的追尋始終是我們共同的期待……。然而今年展書讀2009年的賞螢大事,因著素津服喪期間而中斷……。

雙溪行草嶺遊的活動緣起
隨著季節的更迭遞嬗,暑假期間素津連著兩週去野營,回來後我給美梨寫信:
「……連著兩週的露營,真的累極了,所幸往後的兩週雖有活動安排,但總算〝可以好好的休息〞!旅途中除了熱和睡不著外,其實對自己而言也是一種視野的開拓及心靈沉潛的收穫!
花蓮一直是〝極美、極靜〞的表徵,細石的海岸,終日搖動悅人的沙鈴聲響,牛山呼庭的藍天,總是極悠閒的高掛著層層堆疊的朵朵白雲,訴說著與世無爭的淡然……。我總深深覺得—花蓮是一處心靈療癒的最佳場所!
而雙溪呢?那本是一個陌生的小城鎮,在我記憶中總是車行經過的小站,然而對它的地名的初始印象卻是相當的深刻,因為南宋詞人李清照,在其夫過世後,書寫出盪人迴腸的生命章句,其中一首《武陵春》: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是因這闕詞讓我對雙溪總有一份好感外,另一次是迷路於山徑中,然後車行蜿蜒至雙溪的山路,沿路撲鼻的野薑花,成了嗅覺與視覺的雙美收藏……。
本想在炎熱的夏季去坪林露營、泡水消暑,因礙於不確定的颱風,擔心溪水的驟漲而更改行程,知道最近的雙溪新興〝划著獨木舟去旅行〞,因而想學著詩人的詩情,去體驗〝愁重〞的感覺…。
後來,雖然沒有坐著獨木舟去放逐,但雙溪恬靜的美,真的深深的擄獲我心。我選的老農夫營地,似乎隔絕了紅塵,享受山巒環抱、潺潺溪流的洗禮,真是一個適合心靈放逐的地方!
第二天我們走平雙公路,來到平溪的菁桐國小,從2002年展書讀小大活動到至今闊別許久,菁桐小鎮以新的樣貌與我重逢!我好喜歡坐平溪小火車,因為無論是集集或內灣,能讓小火車傍著青山綠水而行的就屬平溪一處了,這樣的美景更該好好的舊夢重溫……。
計畫秋芒的季節,來一趟草嶺古道,就夜宿老農夫營地如何?美梨:您定個時間吧?
最近,重新走過以前走過的足跡,總漾起〝熟悉而又陌生〞的記憶!啊!也許,也許是該背起行囊,重新再出發,免得那些個人、那些個的地方,都在該清晰處而模糊,該明白處而陌生……。」



DSC03362.jpg  
活動敬邀 
為有雲山約 重來草嶺遊
摩崖碑泐虎 蹙蹐杖扶鳩
景好留泥爪 城荒話石頭
何當凌絕頂 極目海天秋

謝謝美梨的〝捨命陪君子〞之情!雖不能和大家一起去閱讀古道的秋瑟,但期待在孟冬時節能和您共赴—與雲山有約的草嶺記遊!
祝福大家
心中處處有桃源
素津敬上98/10/28


*敬 邀*
淡水展書讀小大2009雙溪行草嶺遊
◎活動時間:98/11/28(星期六)、11/29(星期日)
◎行程說明:
第一天:
雙溪有「台灣小瑞士」美譽,早上我們就沿著自行車道,來趟雙溪巡禮,中午在雙溪外食,午後抵老農夫營地紮營野炊。
第二天:
早餐後拔營,走訪草嶺古道,車子分別停在福隆火車站及登山口(以利下山後接駁)後,全員搭火車至「大里」,以大里旅客服務中心為登山起點,逆行回福隆火車站。
◎野營地點:雙溪鄉老農夫農場
(台北縣雙溪鄉魚行村丁子蘭坑50號 2493-0266、2493-0275)
◎出發時間:11/28早上7:00
◎集合地點:素津家
◎車行路線:中山一高→下八堵交流道→接台62線→接台2線(北濱)至澳底→轉102縣道至丁蘭谷→抵老農夫生態休閒農莊
◎攜帶物品:
1、露營用具。
2、請穿著長袖長褲、禦寒衣物、戲水用具、炊具、雨具、換洗衣物、盥洗用具。
◎請自備11/28晚餐的炊食、11/29早餐及山行的午餐。
◎叮嚀事項:
1、老農夫農場有設餐廳,若不野炊,請自洽餐廳訂餐。
2、農場內設有小木屋提供住宿,若您不露營,請自洽小木屋住宿事宜。。
3、營地內潺潺溪流、水質清澈,水域平整,戲水、 抓蝦等親水活動請注意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