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692_調整大小.jpg  
台南五妃廟◎文、圖:簡素津
五妃廟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在元旦四天三夜的假期裡,我選定五妃廟做為我台南行第一站。雖然我的旅行是在行前閱讀資料時,已經悠然啟程,循著時間的軸線,在明、清、日、民國間步步推移……。今天走進實景的五妃廟,那些歷史上遠颺的人、事、物,也就悠悠忽忽的直逼現今的時空,直撲而來……。

一進古樹扶疏的庭院,單進單殿式建築的五妃廟,在冬日的暖陽下映照出一園寧靜、深悠的空間佈局,立面的水曲型馬背脊和鑲嵌在山牆綠釉花磚,紅牆院落在綠樹的映襯下,讓整個畫面非常的柔暢、幽雅。
 
DSCN8681_調整大小.jpg   
 
同行的好友告訴我:「我們以前都叫這兒「鬼仔山」。讀台南女中的時候常常要經過這兒,每次我都很害怕,總是得快步走過才行。」她邊走邊回憶:「……雖然住在台南,但是從來沒有進來過。」接著她話鋒一轉:「要不是妳要來,我也不會走進來啊!唉,如果沒進來,我還存著陰森森的印象呢!沒想到,現在變成這個樣子了啊!」我聽得嫣然一笑,直說她〝交友不慎〞嘛!


「鬼仔山」指著就是五妃的埋骨處!
DSCN8715_調整大小.jpg   
 
「五妃」是寧靖王的五位妃子,明寧靖王因為跟著鄭成功來台,在鄭克塽投降清朝後自縊殉國。雖然寧靖王勸告五妃,他死後自去,但五妃選擇先自縊相隨……。五妃死後,寧靖王親自把她們安葬在這兒。後人感念五妃的忠貞,就在五妃墳塋的前方,建廟以祀。資料上告訴我,這兒是全台唯一的明朝古墓,祠廟合一,屬一級古蹟。雖然現在廟祠的樣貌,是在民國八十六年修復完成的,但我仍可想像得出,從明鄭的孤墳到清乾隆間立廟以祀,到民國的荒蕪……,無怪乎「鬼仔山」之名不脛而走,從門聯上「芳祠永傍城南路,玉骨長埋桂子山。」可見一斑……。
DSCN8684_調整大小.jpg DSCN8685_調整大小.jpg    

小巧而精緻的五妃廟,造形簡潔,設色十分端重。尤其是門扇上的宮女、太監門神,以流暢純熟的筆觸,讓整間廟宇散發出溫厚可親的風格,一別〝陰廟〞給人沉重的森然感。
DSCN8698_調整大小.jpg DSCN8696_調整大小.jpg   
我不知道畫師是誰?但畫師形塑出的女子,越看越覺得這宮娥是十足的美女,眉宇間散發出溫柔、慈藹的神韻,就連是太監神門也和宮娥門神一樣,流露出慈眉善目,平易可親的氣度。 
DSCN8687_調整大小.jpg DSCN8686_調整大小.jpg   
 
走過五妃廟旁,還有一座小祠,是寧靖王府二侍官的「義靈君祠」。在寧靖王五妃自縊後,也跟著殉主……,後人感其忠誠,在五妃廟旁也立祠以祀……。
 
DSCN8713_調整大小.jpg   
 
想想自古宦官為禍,再來看看他倆,我還是覺得滿感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