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6787_調整大小.jpg  
秋天的思念◎文:簡素津

在金色的秋風中,走上芒花攀升的山頭,一股腦兒的鑽進遮天蔽蔭的芒草原小徑,為的是與第一次秋天的七星池相逢……。
七星池S_aIMG_8327_調整大小.jpg   
那天芒草就像這樣,一大叢、一大叢的淹沒著路徑。少了您為我劈撥草浪,我走得有點踉蹌……。記得那秋,盈水的七星池,如霞斑斕的芒花小島,在溫潤的秋波中疊摺出晃蕩的波光。 
IMG_8484_調整大小.jpg   


 
DSCN6893_調整大小.jpg  
穿透芒草原,就進入箭竹林了,初次的「草上飛」功夫是在這兒見識到的。現在,箭竹林裡被墾踏出一條無礙的密林掩徑,蜿蜒曲折的通向曾經的「失落之湖」。

我蹲下來拍照,這結著紅色果實的綠色植株「百兩金」,是我情感記憶中「七星池的果實」。我知道山神總喜歡在這綠色的章節裡,批註一點紅彩。我任自己想像以往走過這路徑,箭竹在您身後用它堅實的力道鞭打過我的疼,還一邊用眼睛採擷山神送的黃金萬兩(註),做起「天公支予窮詩客,只買清愁不買田」的痴心大夢來……。

 
 DSCN6794_調整大小.jpg  
 


DSCN6808_調整大小.jpg   
來到這個陡升的彎角,我總喜歡停在這兒,居高而下眺望箭竹林,前方冰河期的孑遺植物昆蘭樹群,為迷霧般的七星池標註出最醒目的地標。如果七星池有遺落人間的「〝摘星〞坡」,那麼隸屬高山植物的昆蘭樹,又是如何〝謫地〞於海拔一千公尺的七星山山麓固封以居呢?

胡思亂想的腳步一跨出密林,眼睛就突然一下子亮了起來。您曉得嗎?秋天的七星池竟留有一畝畝春天的新綠。
DSCN6818_調整大小.jpg

DSCN6817_調整大小.jpg    
陽光的拓影落在如茵的大金髮蘚上,形成強烈的色差,一如眼前晴翠可喜的七星池,和我心中枯黃的大金髮蘚和暮秋蕭索的圖騰有著同樣的落差……。

多年來,我始終瞧不懂這七星池真正的容貌,想念時,就寄寓一首我愛叨念的詩—

門外水流何處?

天邊樹繞誰家?

山色東西多少?

朝朝幾度雲遮?
 
         
  DSCF0997_調整大小.jpg DSCF5597_調整大小.jpg                   

「山色東西多少?朝朝幾度雲遮?」是多大的思念啊?

儘管多年來,我始終沒能看透這善變的七星池,但我清楚明瞭,它不變的是深邃幽遠的自成一局,一處把時間和空間一起遺落的天地。


註:
「黃金萬兩」指的是圖中結著紅色果實的綠色植株「百兩金」,七星池畔還有一種同樣有紅潤紅果子的寬葉鋸齒植物,就叫「千兩金」。所以山行的路上,我總是萬般的〝富有〞。謝謝山神支與窮詩客,買買點點的清愁……。 

DSCF3473_調整大小.jpg  ←千兩金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