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憂森林_2_調整大小.jpg  
忘憂森林◎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秋天,在清冷的晨風裡,車行於杉林溪公路上。蒼穹剛捻熄了星光,山色曚曨。隨著「十二生肖彎」連續攀升,把我從海拔1100公尺拉提到1600公尺的高度。山峰隨著每一個蜿蜒,以不同的山形和我照面,前山的黛綠和遠山的墨暈是我最喜歡收藏的山水,而壯闊的雲海也隨著峰迴路轉忽左忽右的引我們頻頻讚嘆與顧盼‥‥‥。

我不是放逐的蘇東坡,是情感的觸發吧,此刻的山景,不免聯想起他寫下的—君臣一夣,今古虛名。但遠山長、雲山亂、曉山青‥‥‥。
杉林溪雲海_15_調整大小.jpg    
 
 
忘憂森林
忘憂森林_7_調整大小.jpg    
過了十二生肖彎,忘憂森林就隱身在公路旁的原始森林內。順著通往忘憂森林的產業道路,信步依著陡坡蜿蜒而上,約略三十分的腳程。雖然一路陡升的路徑走起來滿累人的,但路徑旁的花花草草,在這寒露時節,全都披著一身濃濃而又澄澈的雨露,在晨風中獨綻凝露的嬌妍‥‥‥。就這樣一路細細賞玩,不覺的分散了上坡的勞累。

來到森林的邊緣,仰角的視野是蒼翠的森林中,環抱著一棵棵白色的枯木,枝枝擎著天的巍峨矗立。一進森林底層,映入眼簾的景象令人屏息,這片沼澤地就像一面淺綠色的鏡子,映印著夢樣的光影,白木杉林更是筆直的映瀉在水中幽幽的綠裡。這片筆直的杉木林因921大地震,形成堰塞湖,讓原本生長在這兒的杉樹,受到湖水長期的浸泡而一棵棵的死去,形成白木映影的特殊景觀。雖然行前讀過資料、看過照片,但湖邊的臨場感,加上情感的發酵,這如畫的忘憂森林,竟也撩人愁緒,我彷彿看見美麗與哀愁在林間輕輕的撥動迴響的旋律‥‥‥。 
 
忘憂森林_5_調整大小.jpg    
我知道在我心中有幽美靜謐和矛盾的拉鋸,我無法把憂傷排比成光澤細柔的詩句。大地的撼動,造成地形地貌的改變,蒼翠的杉樹現在化成白木,在白木林一棵棵倒地之後,這兒將會換裝成一片蠻荒,向陽的陸地先驅植物會乾涸這個小湖‥‥‥。啊!是否有那麼一天,忘憂森林會是另一個七星池?失落之湖?

我在忘憂的林間,攪亂一池的愁緒‥‥‥。
忘憂森林_1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