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99_小_調整大小.jpg  
思源埡口秋季自然體驗 ◎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傳說「思源埡口」是「荒野」的聖地!每個荒野夥伴必去朝聖的聖蹟!
12月11日起連著三天,我收拾預備抗寒的0℃衣裳和裝備,踏上「2010年思源埡口秋季自然體驗」的荒野旅程,一心想去揭謎眾多荒野人魂魄寄放的棲地……。

荒野的自然名!我的自然名?
首次參與荒野活動的我,在報到完之後,領到一個「喜岩菫菜」的名牌,我立刻明白這是我被授與的〝自然名〞。所有荒野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自然名。
對自然名的嚮往來自好友水樹,當他第一次把他的自然名介紹給我時,眼神閃著亮光、慧黠的要我猜:「它是天空中最亮的一顆星!」我馬上說我知道:「叫做掃把星!」當然我們都笑了。經過無數的歲月,我們仍笑記〝天狼星〞變成〝掃把星〞的頑皮事。這顆傍晚最早出現在天空的一等星,在我們家有一個特別的名字叫做〝爸爸星〞。當爸爸星出現的時候,我會想起《少年小樹之歌》的小樹兒和〝荒野水樹〞……,然後覺得〝天狼星〞的自然名取得真好!
好友玉惠加入荒野後也把她的自然名分享給我:「我很喜歡〝星星樹〞,但「荒野」說自然界沒有〝星星樹〞,它不是自然名。因而我就變成了〝楊桃樹〞,也只有楊桃才可以切成星星的形狀……。」
想著玉惠由〝浪漫的想像〞到〝現實的喚醒〞以及水樹〝一等星〞的自我期許,而天地萬物多於婆娑葉隙,如果只做《一棵開花的樹》,那天地間哪種植物是我心儀的呢?於是,在車行奔赴於宜蘭的國道五上,我決定找一種等同於自己的植栽。

獨立山的自然午宴
一路上我思索自然名的時間不多,臺七線上霜冬的山林,不經意的洩漏它嚮往嫣紅、澄黃的焦渴,盡情的將紅暈沒遮沒攔的淹犯山頭,又加上寒櫻、白梅交錯的花影,早早就崩離我聚焦的思考力……。在一路疊疊驚嘆中來到宜蘭的大同,並在獨立山前佐以山色特調的美味午餐。
冬天是果實的季節!午後在大同國中的校園內,我們就地取材,上了植物課,更為晚上預定的自然創作課程蒐集可用的素材。非常謝謝蘇正隆老師,耐心而喜樂的教導我對植物的種種問句!尤其是在校園的草地上,驚訝的與童年玩辦家家酒時喜用的磚紅色小草重逢。原來,它叫〝飛揚草〞!多神采飛揚的名字哪!我頓時心頭一震:這是「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的翻版嗎?是蘇老師送給我為紀念一段曾經的自然名嗎?

迷霧森林的感官之旅
IMG_2539_小_調整大小.jpg   
靠近「思源埡口」時,領隊為大家介紹思源埡口的地形景致—「思源埡口是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唯一相連的地方,是蘭陽溪與大甲溪的分水嶺,也是兩種氣候分界線。由於地勢海拔差異,造成思源埡口兩邊生長著截然不同的植物,自然生態複雜,這裡終年雲霧縹渺,山林雅境,有一種遺世獨立的空靈之美。」
因為終年雲霧繚繞,而有「迷霧森林體驗」。迷霧森林有一、二號,分別以徐仁修和謝水樹為名的森林,讓人真想窺究他倆奔逐塵囂之外的祕境!
傳奇的是,這終年雲霧縹渺,有空靈之美的思源埡口,今天卻以晴翠燦爛樣貌,用千眼萬眼照遍林間的芳和、清逸和幽遠……。我正愁如何〝迷霧〞時,已經抵達森林陡徑的起點。領隊發給每人一條領巾,用以矇上眼睛、禁語、以小組手牽手行進、用信任把自己託付給前方引導者,進行迷霧森林的感官之旅………。
當你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在哪裡的時候,旅程就會變成是一種漫長而遙遠的期待。到底是多久,我才心神一致的感受到前方夥伴腳下的挪移、路徑的泥濘?劈波草浪許久後,我被引導到一棵大樹前停了下來。霎時,像茫茫大海中的一根浮木,給了我安定的呼息!
我抱住它,驚訝的聽到樹幹間樹液流動的聲響!在這漆黑的林間,此刻洶湧翻騰的:到底因著什麼因緣,我漫上這路徑,站在這棵樹前?在這迷矇的林間,我能有〝飛揚〞之姿,神馳於迷霧的從容嗎?我能否化身一株天地間的喜岩菫菜,以走莖蔓生於石壁的淺薄土壤,在此刻冬寒的瑟縮中,跋涉過生命的山水?
陡然,一陣汽車呼嘯而過的文明聲響打亂林間思緒的奔鬧!多年前永浚的溪畔祈禱詞,此刻躍上心版—
這裡是城市與荒野的界線,
今天我拋開塵囂的羈絆來到這裡,
希望你為我重新打開伊甸園的大門。
……………………。

像被施了魔法般,我整個身心都安靜了下來—在這心靈的伊甸園前!

思源埡口—守護環境的盟約
IMG_2575_小_調整大小.jpg  
抵達思源埡口時,殘紅夕靄正兀自迴映。站在海拔1948公尺的思源埡口視野極其遼闊,一路行經的蘭陽溪、南山部落盡收眼底。站在這山、水、氣候的重要分水嶺上,您一定想知道「荒野傳說」吧?
時間回到20年前和此刻同樣的冬末初春,徐仁修老師和一群熱愛自然的朋友來到思源埡口附近野營。晚間在風嘯的思源埡口、在舞動的營火前天南地北的聊天,他們談到台灣之美,更痛心自然環境遭受破壞。最後決心要留住潺潺溪流,把禽鳥弄波的清澈,交到後代子孫的手上;他們要以藍天為背景,讓鷹隼、雁鴨繽紛的戲耍於蔚藍的天際……。因而,一個以保護自然生態,推廣自然教育為宗旨的「荒野保護協會」於焉誕生!20年來,匯聚所有荒野人的力量來關心週遭的環境、保護自己的環境……。
直到今天,「思源埡口」都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訓練必到之所!因而有了「荒野聖地」的流傳!
多美的傳說啊!這群人、做這些事,這思源埡口上守護環境盟約的愛,將是一首迴旋曲,在這塊土地上永恆的傳唱……。

和平九彎—山谷裡的家
IMG_2582_小_調整大小.jpg  
當天空悄然點亮星星之際,我正跨過大甲溪的源頭,走過山谷裡的吊橋,來到「山谷裡的家」。農場主人用自家釀的水蜜桃酒和熱騰騰的火鍋,為我們驅逐4℃的寒意。
晚餐後,山谷裡溫暖的家中,播放著荒野夥伴的影像紀錄—四季的武陵和思源風情!在自然創作時間,我以蒐集來的果實、樹枝和落葉以及飛揚草,構一幅〝飛揚之秋〞圖。

浮泛秋色的武陵織錦
IMG_2962_小_調整大小.jpg    
整個下午,我忙著用眼睛去攝取冬日的武陵秋色,像一頭栽進星野道夫鏡頭下阿拉斯加凍原的美景—
仔細盯著看
你看 紅色和黃色
多麼的濃啊
一眼望去都是這樣的景緻
一眼望去都是這樣的景緻
………………
 
IMG_2823_小_調整大小.jpg    
 
整個下午,我忙著用眼睛去搜尋掉落的柳杉樹果實,青翠的乾果散發著用冬陽剛剛釀就的冬日馨香……。我也喜歡栓皮櫟的帽子造型,和青剛櫟頭上那頂小精靈帽一比,它就像北大荒時期的帽子般渾厚多了!我收集優婉高雅的化香樹果實,也收集有三面立體心型的虎杖果實和小巧的二葉松果……。啊!冬日的武陵給人目不睱給的多樣和豐盈……。
IMG_2791_小_調整大小.jpg    
 
黑夜初體驗—夜訪黑森林
晚上,著裝好抗寒的裝備,我們從武陵山莊出發,摸黑走過一小段的松針林,來到月光和星光灑落的武陵吊橋。今晚的月色真好,星月相互爭輝!我幾近貪婪的賞玩夜晚的景色,一步也不想離開!
過武陵吊橋之後,我們進入黑森林。依舊小組活動,大家手牽手,禁語的走進沒有燈光、路徑不明的暗夜森林。經過迷霧森林的團隊默契後,我完全沉浸這趟暗夜的起帆,放心肆意的縱容〝感覺〞的領航,更何況我根本無法讓眼睛從松林間那一棵棵點著亮光的《魔奇魔奇樹》上挪移開來……。
黑夜的松林,正是《月下看貓頭鷹》的場景,我身不由己的走進由Jane Yolen和John Schoenherr共構的圖畫裡,走進書中,渾然忘卻人間……。
我跟爸爸出去看貓頭鷹
是在一個冬天的晚上
那時已經三更半夜了
我們一直都沒睡
外面沒有風
那些大樹直挺挺的站著
像一座座高大的雕像
月光耀眼 天色很亮
…………………

我們走到了松林地帶
在亮亮的天色裡
一棵棵的松樹
看起來黑黑的
尖尖的
………………

我走得很慢,看月光從樹隙間穿透下來,化成千縷萬縷的銀色光河,在神秘的黑暗中流瀉出無數美麗的線條,遠遠近近、粗粗細細……。這是一幅何等奇異的景象!一向以自然之子自居的我,在這過於寧靜的荒野中自形見絀,如果沒有走進森林,我根本無法想像森林中的月夜竟會是這樣的醉人!
突然間,森林裡微光乍然亮起,忽遠忽近、撲朔迷離!是螢火蟲!隆冬的12月!4℃的酷寒!多不可思議啊!
我坐了下來,松針如毯。四周靜寂了,就像在夢裡!我躺了下來,任兩行眼淚靜靜的滑進身後的松針地毯……。
我知道,不管嫣紅的落葉送走多少個清秋,這個夢都會在。這個夢會用沒有聲音的翅膀,在明亮的好月光下,領著我,向前飛行……。
 
IMG_2916_小_調整大小.jpg    
 
 
附註:
〈一〉「荒野傳說」節錄李偉文部落格《AB寶的思源埡口之旅》
〈二〉節錄《熊啊》一書。文字、攝影:星野道夫/天下雜誌
〈三〉《魔奇魔奇樹》/文:斎藤隆介/圖:滝平二郎/和英出版社
〈四〉節錄《月下看貓頭鷹》一書。文:珍.尤倫/圖:約翰.秀能/上誼出版社

後記:
回台北後的第二天,寒流來襲。新聞報導「標高不到2000公尺的思源埡口,竟下了30公分的雪……」不知為什麼?我的心緒竟飄過重重山嶺,擔心起松林間的小精靈安危,是否能安然的捱過積雪的霜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