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64.jpg   
一柿情 ◎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每到初秋時節,當柿子悄悄地佔據水果攤的一角時,家中的柿子就從來不缺,柿子暖暖的橘紅色系,總能為家裡增添一份甜蜜溫馨的氣息。

由於對柿子的鍾愛,在秋盡冬初時節,我來到了柿子的故鄉—新埔小鎮。循著山坡上滿樹紅霞的召喚,蜿蜒的小徑,引領我走到一處三合院,靜靜的院落,漫彩著一埕醉人的嫣紅。

雖然愛極了柿子澄透橘紅的亮澤,可是,這卻是我第一次看到一樹結實累累的柿子,更何況還有堪稱一園柿子樹的壯觀。然而更讓視覺震撼的,要屬隔壁柿子加工廠前的院埕,滿滿的、一架架的柿子,彷若鋪排古往今來所有映照過天邊的夕陽……。
IMG_0497.jpg    
那是一種「數大之美」!我被眼前的氣勢給深深震懾住!可是,當我走到角落邊的工作區,想看看柿餅的加工製作流程時,霎時,一幅畫面定定的攫住我目光,再也無法將視線轉移—那是一個阿嬤的身影!她佝僂著背,坐在一簍簍柿子圍抱的中央,專注而喜樂的工作著……。像米勒對大地的歌頌般,藉由〈耕作者〉、〈播種者〉的畫作,傳遞人與土地共生共榮的美好,我凝視阿嬤的側影,努力的裝載眼前的這幅「名畫」。

那是一幅「勞動之美」圖啊!感動的我,當下很想哭!在我心裡底層,被觸動的記憶圖像卻是住在都市樓層中,我那七十幾歲的母親,一向硬朗,達觀的她,在中風後,雖治癒,卻一蹶不振的把自己關在家裡,自憐是個無用之人的心傷……。我觸景動情,多希望媽媽也生長在這裡,那麼她一定可以找到勞動的意義和肯定生命存在的價值。

我忍不住走過去讚美她,我告訴阿嬤:「您好棒哦!身體這麼硬朗,還在這兒工作!」她笑著慈藹地跟我說:「這兒好啊!很熱鬧、大家聊聊天,很開心的!」阿嬤告訴我她已經八十幾歲了,孫子都很大、很大了……,她指著後面的阿嬤說:「她也七十幾歲了!」後面的阿嬤,停下手邊的工作對我頷首微笑,我頓時醉在這個小角落中彼此營造出來的情感溫度,像啜飲一杯暖暖的茶……。

看著這幅農家圖,很羨慕農業社會結構中,不管你年紀有多老、多大、多小,每個人都可以在群體中找到一個位子,只要站在位子上讓自己的特點發展出來,不僅有實現自我的踏實感,還能在群體中實踐自己生命的價值……。

每年四個月的柿子生產季,年年新竹的九降風,吹縐了風乾的柿子,也吹皺了年邁的手……。在阿嬤的手中,那一顆顆的柿子,彷若用生命的長線,串聯成一生一柿情的生命小詩……。 

1074713908.jpg  
  
 
註:「一柿情」發表於「綠主張」月刊2010年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