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928金瓜寮溪_小.jpg  
我是濕地背包客(二)探訪「濕地夜精靈」◎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在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常帶她倆去坪林露營,坪林給我的印象是茶多、溪多還有營地多,但對於「金瓜寮」這條溪,卻是相當的陌生。八月一日的午后,我們隨著關渡自然公園「探索濕地」的活動來到金瓜寮溪,繼續我是濕地背包客的旅程。

觀魚蕨類步道
天我們要探訪的是「濕地夜精靈」,趁著夜幕尚未拉開它的黑色絨布之前,我們先去賞玩金瓜寮溪的「觀魚蕨類步道」,車行於幽靜的金瓜寮溪產業道路,夾道的山林,給人絕俗超塵的舒坦。

步道位於道路和溪谷之間,走進步道便見蕨類植物,以它最愛的暗綠色系沿著山壁鋪展迎賓,把這條小徑妝點得生意盎然,我好喜歡長在這兒的筆筒樹和桫欏,它們在山林溪澗的映襯下,彷若武士般靜靜的守護這片蓊綠的山谷!

金瓜寮溪的溪谷深潭,處處白光閃耀,那是臺灣鯝魚映著日照閃耀的鱗光。這是我去過達娜伊谷之後,見著最美的鯝魚生態景觀。就像近代台灣溪流的宿命一樣,曾經也遭濫捕而枯竭的溪流生態,在當地居民齊力護溪、取法達娜伊谷、南庄的護魚經驗,而讓金瓜寮溪再度擁有魚群翻泳的生命張力。

走過溪岸的杉林步道,我聆聽一場夕陽、微風以及蟬鳴的協奏曲回到社區,靜待夜的降臨!


濕地夜精靈
DSCF1925_小.jpg    
當夜幕悄然降臨,我們又再度出發,車行於金瓜寮產業道路,黟然漆黑的山徑,傳來天地間的自然鳴佩。我一直很好奇,在這朗朗的白晝之後,會與哪些濕地精靈相遇?

我總以為我們會重回溪谷,在水岸間拜訪青蛙家族,但事實上不然,我們的車子就在產業道路邊停了下來,「呱呱叫小組」立刻把我們分組帶開尋蛙去。別疑惑這裡有青蛙嗎?白天,我已見識過這群「愛蛙族」的敏銳度。當我們行經一叢竹林時,師傅就說囉:「艾氏樹蛙最喜歡住在積水的竹筒裡了!看到被砍斷的竹子,記得往裡頭找找,不難發現它的蹤跡!」果然,我們就在一節積水的竹筒裡找到牠隱聲匿跡的身影!白天就看到艾氏樹蛙當然很高興,但更大的意義是由牠開啟我對蛙的認知!原來,艾氏樹蛙是最有愛心的青蛙,在配對產卵後,青蛙爸爸會守候在樹洞口保護牠的小寶寶,而青蛙媽媽也會定時回來探望,並產下沒有受精的卵來撫育小蝌蚪……。啊!艾氏樹蛙慈愛的天質,一如和風甘露,在盛夏的午後沁涼我心!

果然,很快的,找到青蛙的聲音分別在各組間喧鬧了起來。我認識的第一隻青蛙是有著泰雅族紋面的澤蛙,上下唇上8條深褐色的紋飾有秩序的排列,相當特別!對古氏赤蛙印象深刻不是來自於牠那菱形的紅色瞳孔,而是牠剛好是我們第二小組領隊的「自然名」。牠披著W背紋的外衣,不知道是不是蛙界的〝Super Woman〞!而虎皮蛙,是我今天見到最大體型的青蛙,原來牠就是我們熟悉的「水雞」!

還讓我訝異的是一種很像毒蠍子的「紅娘華」,退化的毒蠍武器演變成潛藏在水裡時的呼吸管,牠用口器將麻醉性的唾液刺入獵物體內,吸食牠們的體液。夜裡在手電筒光束投照下,我的眼前就有三隻紅娘華聚集,其他光線不到的地方,就不難想像牠們的多寡。雖知大自然最高的指導原則是「平衡」,我仍不免擔心起這群真正的「呱呱叫小組」來……。

在這趟旅程之前,我對所有的青蛙通通「一言以蔽之」—都叫「青蛙」!謝謝這趟探訪「濕地夜精靈」,讓我認真的做起「認讀」的功課來!我永遠會記得那隻躲在交叉枝椏間的褐樹蛙,為了我們家倪爸爸想拍一張牠鼓著鳴囊鳴唱的可愛模樣,我可是和牠對唱了一晚。當我學牠「ㄍㄟˊ、ㄍㄟˊ、ㄍㄟˊ、ㄍㄟˊ、ㄍㄟˊ」5 個短促音頻後,約2秒鐘,牠就「ㄍㄟˊ、ㄍㄟˊ、ㄍㄟˊ、ㄍㄟˊ、ㄍㄟˊ」的回應我的鳴唱,而且屢試不爽哦!直到現在,我的耳畔仍響起牠深情的回應呢!。 
 
DSCF1929金瓜寮溪.jpg    
 
感謝的話:
謝謝關渡自然公園「呱呱叫小組」的老師和義工們,謝謝您們用熱誠和專業,豐富我們心靈與知識的行囊!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