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擷淡水河的綠光    
採擷淡水河的綠光 ◎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走進淡水紅樹林,是我偷得浮生半日閒時最常做的事!尤其是在冬陽麗日的午後,在綠絲絨夾道濃蔭,散一個長長的步,在河流與海洋相逢的地方,與山海對坐……。

綠光細筆—長堤上的白浪
DSCF1939_小.jpg    
冬日的河岸,澎濤的芒花在青山襯影下掀浪,彷若深秋的疊影。我想起友人書「……思念,就像是秋天的蘆葦,每年都會在長堤上白首一回……。」是否,每個人的心中都藏有一種植物,在屬於那花的季節,就輕輕的、無由的,翻閱自己曾收藏的斷簡殘篇?
我知道,蘆花不曾在長堤上白首過,白首的是夏日盛開的五節芒和秋風中搖曳生姿的台灣芒或白背芒……。但,我總愛相信「思念,就像是秋天的蘆葦,每年都會在長堤上白首一回」的詩之原稿……。

綠光細筆—紅樹林裡的詩篇 
照片 099_小.jpg    
也許您走過這條紅樹林步道,但我若跟您說:「您在紅樹林有遇見一首詩嗎?」,通常我都會得到錯愕的回應「一首詩?」對!我喜歡走進紅樹林的另一個理由,就是去遇見一首詩—

為什麼
紅樹林不是紅的?
為什麼水筆仔不是筆?
為什麼花跳是魚不是花?
為什麼夕陽在紅樹林的彼端
就是比在城市
高樓西沉時好看?
為什麼淡水的海風鹹鹹
我的心,卻甜甜?

我喜歡走進淡水紅樹林,偷得浮生半日閒!在冬陽麗日的午後,品一首詩;在綠絲絨夾道濃蔭,散一個長長的步;在河流與海洋相逢的地方,攪和山水與心靈的清音……。
  
DSCN0040_調整大小.JPG     
 
 
 
註:「花跳」就是「彈塗魚」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