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4578273.jpg   
……柿子一直是她的最愛,也許在暖暖的橘紅中,深藏一個屬於她的故事吧!~雅芃

《柿子》◎文/E

青色的燈籠
藏在綠葉之間
等待著秋天的夕陽
等待著濛濛的露水
在某一天
夕陽最美的那天
他要伸出身子
讓夕陽把他染紅
紅得像天邊的一抹彩霞
紅得像東方的一輪朝陽
在某一夜
夜色漸濃的那晚
他要伸出雙手
讓露珠把他擦亮
亮得像天邊的一彎明月
亮得像黑夜的一天星鑚


褚乃瑛老師講評:
這是一首美麗的寫景詩,描寫掛在樹上的柿子,等待成熟的心情。
我們試著把這首詩分成三小節。第一小節是柿子在等待,等待最美的時刻成熟。第二小節是在夕陽最美的那天,它想被染紅,紅得像彩霞、紅得像朝陽。第三小節是在某一夜,它想讓露珠擦亮,亮得像明月、像星鑚。成熟經過時間,又紅又亮的柿子,就不再是青色的小燈籠了。
這首詩的結構採用演繹法,主題在前面,先總說再分說。草木本有心,小詩人細心的觀察,體會出柿子的心情,我們彷彿看見許多圓圓的柿子,在柿樹上向我們點頭招呼呀!(註:《柿子》一詩,發表於國語日報「童詩金榜」)


這首《柿子》是女兒小學六年級時的創作。每到初秋時節,當柿子悄悄地佔據水果攤的一角時,我總會想起這首詩來。詩作入選國語日報時,她曾寫下:我為什麼寫《柿子》這首詩—
「媽媽最愛紅紅的柿子,當秋風吹來,家中的柿子是從來不缺的。所以,媽媽常叫我為她寫一首詩,可是我一直都沒有提筆。
那天,老師要我們寫一首新體詩,我一直找不到題材。傍晚,我看見窗外火紅的夕陽,於是有了靈感,寫出了這首詩。
我終於為媽媽的柿子寫了一首詩了,真是快樂呀!」
因為這首詩的發表,於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素津最愛紅紅的柿子〞。因而我常會收到有關「柿柿如意」的小禮物。
昨天在辛樂克強颱的狂嘯中,我們把風雨拒在門外。在「七里草堂」的茶香中,我收到一份來自主人植栽的「柿柿如意」禮。於是在暖暖的橘紅中,我又想起孩子為我作的這首詩。


相關聯結
小草收藏票新嘗試  小草茶票  小草詩票與小草贈音票
小草藏詩票的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