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50209541.jpg    
戀戀山居(四)惜廬夕照 ◎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多年以前,讀梅濟民教授的《牧野》一書,曾感動一個多情女子,在琵琶湖濱遙念松花江的深情……。如今,我變成了那女子。

在草山惜廬度過數個晨昏,看過惜廬醉人的日落雲斜,心田就忍不住有一塊地被夕陽萬縷的圖悄悄地割據。第一次驚覺我是那女子,是在下山後回鄉,黃昏嬌紅的夕陽,也掛在宅院的上方,閃進我腦海的是,以前洪澤南老師敎我們用台語吟詠的古詩—「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雖是明月,不是夕陽,但〝天涯共此時〞的落日,卻觸起我在嘉南平原,憑弔草山惜廬的嫣紅夕照……。
我知道,即便是海濱或山巔,爾後的夕陽,它總能輕易的觸起我綿綿的山居思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