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50209539.jpg   
足印草山(二) 山行拾憶 ◎文:簡素津 96/10/15 /攝影:倪茂清
因著「足印草山」,我們循著往日的記憶走了擎天崗,因為太久沒去了,草原的樣貌正在改變。我完全認同〝荒野精神〞,也就是讓大自然自己物競天擇來決定這塊地的樣貌,但在我心裡,總忍不住有一片草原壯麗的圖騰悄悄地在心中拉鋸……。我有點惋惜,當擎天崗沒有一望無際的草原時,我相信我有很深的失落!

我二度站在登山的起點,這一次是鎖定大屯山,因為十月是高山芒的季節。見識過山頭的芒花鋪天捲地、如浪翻滾的丹紅,所以我懷抱著一份期待走進山中。怎知,颱風過後,林木枝葉蕭索,芒花也逃不過風狂雨驟,因而想和大屯的丹山欲燃共舞秋色也幻化成空。不過能和三倆好友一起看山賞景,更是一種難得的幸福……。

沿著大屯山縱走大屯南峰而又西峰。走在山中,勾起我三次大屯西峰的記憶,山裡頭有孩子小的時候征服這座山的快樂神韻,有美梨、啟華、春菊相攜的山徑之旅……。我憶起讀書會時,瑤瑩敎我們做小書,瑤瑩寫下她的〝寒假花博覽會遊記〞、美梨寫下她的〝暑假露營記遊〞,素津為走進繪本領域寫下〝我的故事我的歌〞。不知怎地,心裡響起了歌裡的詞和那有點傷感的旋律––
〝那些人在我心裡經過,像風來了又走,我的心滿了又空,快樂過又寂寞。

那些愛在我心裡留過,短得像一場夢、…………………。〞
也許陳之藩說得對:「……什麼是永恆?永恆的只有風聲、水聲以及無涯的寂寞……。」世上永恆竟有幾希?我們能盈握在手上的只是當下罷了……。我在爬山的當下,想著大家一起走過的足印時,心中無限感謝,感謝生命中所有的交集!原來,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為未來編織回憶,也許若干年後,我走在同樣的山徑,我翻開記憶的行囊,裡頭除了孩子、讀書會的情誼,還有郭老師、康老師還有師丈的琅琅笑語……。

因為〝迷航〞的小插曲,讓我爬了一整天的山,回家後,不只累壞了,且〝不良於行〞,頓覺自己像武林中人,被廢掉大半功夫般笨拙無用……。不過,走完向天山、面天山後,也不得不驚懼––人的潛能和生命的極至究竟若何?

在向天池的路上,有竹葉穿雨的嬉鬧,在疲累中,竟有一份詩心的安定!沒錯!正是東坡詞。就讓《定風波》為我的山行拾憶,畫下歸去無風無雨的印記吧!
莫聽穿林打葉聲
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
誰怕
一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寒吹酒醒
微冷
山頭斜陽却相迎
回首向來蕭索處
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15502095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