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鬥魚_調整大小.jpg   

觀魚有感 ◎文:簡素津/繪圖:倪婉如(6歲)

在孩子小的時候,飼養小動物是基於一個做母親的私心—為了讓孩子從接觸、觀察、了解並且學會照顧、付出和關懷等生命課題。因而,我們養過的水生動物,依序有金魚、鬥魚、水母還有不知名的小魚,牠們被養在一個不打氣的小魚缸裡。
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養的一隻小金魚,我們去台南走馬瀨農場露營時,孩子放心不下金魚一個人在家,堅持要帶她的小金魚同行,那是我們第一次帶寵物出門去露營。一路上,南下北上的車程中,孩子始終小心翼翼的看顧著牠,讓我覺得很感動。可惜沒多久,小金魚就死了。在金魚死後,孩子用筆寫下她對金魚的思念—「……二年級時,我養了一條金魚,我特別買了水草和幾顆渾圓黑亮的石子,為牠佈置一個舒適的窩。甚至還帶牠去走馬瀨農場露營。誰知,不久,小金魚居然死了!我傷心的將牠埋在屋後的小路,每次經過,我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儘管小路已經舖上一層厚厚的柏油,但永遠也掩蓋不了我對金魚的思念。(註一)」透過養寵物的歷程,我看到孩子愛和柔軟心,藉由照顧牠而輕輕地被喚起,並在死別中整理自己的情緒。
而在養鬥魚的過程,我的感觸比孩子來得多。孩子很喜歡鬥魚鮮豔亮麗的色澤,而我,在觀察鬥魚的時候,雖驚艷牠的美麗,卻常常陷入一種莫名的困惑:想著鬥魚外表絢爛的美麗與內心孤獨的哀愁……。於是,我心事重重的記下我的〝觀鬥魚有感〞––

女子紅顏 人喻薄命
玫瑰美麗 人諷多刺
而 鬥魚
絢爛彩衣下 心陷鬥狠的囹圄

是不是 美麗都得付出代價

是不是 所有的美麗
都潛藏著 無法理解的 對立

現在,我仍舊思索著:
是不是 有悲歡 有離合
是不是 美麗 也得哀愁……

………………………………
《 觀魚有感》發表於「淡水故事媽媽種子團」團刊
(註一):《想念金魚》一文,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