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往事~灶前的美味 ◎簡素津
 
小時候,由於家裡務農,父母一年四季都在果園裡、稻田裡忙著。所以小小年紀的我們就得分擔很多的家事。上學前,哥哥要幫忙打掃豬舍,姊姊要餵養雞鴨,還有提水,我因為在家中排行最小,所以灑掃庭院和家裡,就成了我份內的工作。
 
放學回來後,哥哥還得去放牛還有割草,姊姊和我就和鄰居的小朋友一同趕著各自的鵝群出去吃草,我們沿著鄉間小路,跟著走走停停的鵝,一路拈花惹草,玩鬧嘻笑,直到鵝吃飽了,我們也玩夠了,才一起趕著鵝回家。回到家之後我和姊姊就來到廚房的灶前生火造飯,我常常被煙燻得灰頭土臉的,不像姊姊那麼厲害,一下子就把火點著了。
 
每當姊姊在小灶裡煮飯的時候,我必須幫忙看顧大灶裡的柴火,因為我們還要為豬做晚餐,我們煮了一大鍋的蕃薯籤要餵豬,我通常會在煮蕃薯籤的鍋子裡偷偷丟幾條蕃薯進去煮,然後一邊看顧柴火,一邊拿著空罐子,裡面裝著一把自己家裡的帶殼花生,放進灶門內〝烤花生〞。等我們把人、畜的晚餐做好時,我們也有美味的烤花生和水煮蕃薯可以吃了,在那物資貧乏的年歲裡,我們是多麼的享受那樣的美滋味啊!這樣的生活記憶,一直到我小學五年級搬離家鄉為止。
 
長大後,我常常在冬天的夜市裡,看著糖煮蕃薯的攤子,不知怎地就想起了我的童年,以及那一鍋暖暖的蕃薯籤的香味………。

註:《童年往事~灶前的美味》發表於「蒲公英」季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