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620.JPG
因為是魂夢的棲所,因此百次千番走去……,昨天山行「草山心流」。
歸來,依舊「草山.心留」……。

 

DSCN0798.JPG
草山.心留 之3—森林鬱閉底層的花語—冷清草◎文字:簡素津/攝影:倪茂清、簡素津

沿著這條與水圳同行的步道,泠泠的水響,一次次地伴我在鬱閉的森林底層幽幽起程……。

冷清草
DSCN0876.JPG
潮濕的森林地被,在初極狹,才通人的小徑上繁衍拓展,陰濕的林下,此刻的冷清草,靜默的開花綻放。

我極愛它的名字—「冷清草」。以前看到它,總想起李清照的—

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悽悽慘慘戚戚
……


的《聲聲慢》來,彷彿「詩經裡的植物」般,《聲聲慢》有了它專屬的代表性植物……。

1550209547.jpg 
一直到後來,在「始知道」的東湖溪橋上,看到「空流橋」的小草碑,直覺「冷清草」對應「空流橋」的詞性,再恰當不過了……。

至此,「冷清草、空流橋」總是相依相偎的陪我走過「小草秘密碑境」的漫長歲月……。

DSCF3603_調整大小.jpg
站在閉林下的水圳河岸旁,我默默凝視,冷清草依舊悠然叢聚……。

DSCF3541_調整大小.jpg
而我知道,曾經的、失落的小草碑,從不曾在心中棄離……。

DSCN0797.JPG

 

相關連結:
我與始知道山林的故事— 林間流動的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