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015_調整大小.JPG        

物慾的收藏?◎文:簡素津/圖:倪茂清

剛住淡水時,很不習慣老街〝人很多〞,尤其是捷運開通後的人潮,往往癱瘓我們鎮上的交通。所以我一向很少去踩街,有時領著孩子笑在水湄高崗之後,想去享受一下城市的喧囂時,通常我會選在ㄧ個初秋時節去逛藝品店,從淡海往淡水,那欒木盛開的紅毛城段,是我最愛採集的秋詩心情。我們沿著老街走,去看林立的古董店,去看在現代潮流中殘存的古風……。 

後來,小鎮的古玩店一間間的消逝,連同心中的〝老街〞一塊兒消逝。

 

IMG_8250_調整大小.jpg

今天因為姊姊從台中來看我,自從姊夫生病後,姊姊北上來淡水的次數就少很多。唯一不變的是每年農曆元宵節過後,她總是打從台中遠來淡水,為的是在清水巖祖師廟裡祈祝一年的順遂平安……,然後在家裡小住一晚。

 

DSCN9949_調整大小.JPG       

像一秧水田,春天有掠水低飛的燕。對我來說,在天元宮吉野櫻盛開的季節,姊姊就是我期待的春天—春天的歸人。我渴望帶姊姊避開雜沓的賞花人群,去走訪我去年踏察的山徑,一如婚後姊姊和姊夫領我和孩子闖盪中部的山間。

 

DSCN0026_調整大小.JPG               

在看過陣陣的櫻花雨之後,我們就在田園野趣中找了一家咖啡館,坐定之後,才發現,咖啡、餐點、陶藝、古玩中,我最醉心的依舊是〝傳統〞,尤其是木雕的飾作……。

  

DSCN0084_調整大小.JPG   

 

可是,當我看見架上陳列的墨條,古韻盎然。那一刻,我的腦海撞進了曾經的〝老街〞,古董店裡「牛臥池塘」的硯臺……。   

DSCN0051_調整大小.JPG    

不為物慾的我,今日才發現,「看看」竟也是物慾的收藏。不然我怎會在讚賞這一組四條,雙面的人物「八仙墨條」中,清晰地浮現那氣韻動人「牛臥池塘」的硯寶……。 

  

DSCN9994_調整大小.JPG 

 

 

註:
「八仙墨條」為〝圓山草堂櫻花咖啡館〞上架寄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