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大logo.jpg  
淡水展書讀小大
2014春 小大季會會報 

雖然淡水展書讀小大已經離開固定聚會的模式,讀書會裡的每個人各攜帶自己的小大能量,在可以的時間點上,各自帶著繪本去接觸人群。月枝奶奶多年來持續在國小擔任晨間故事志工的模式不變,素津亦然。而玉惠成為社工師之後,在可行的時間裡,仍樂在為安養院裡的爺爺、奶奶說故事(註一),至於美梨,她總會在她的工作範圍內,找到她專屬的小聽眾呢。
 
對展書讀小大成長而言,除了圖書館說故事外,書店、部落都留下我們的足印。在親子共讀的陪伴裡,我們走過社區故事團體、校園故事團體,陪伴過新住民媽媽的親子共讀以及爺爺奶奶說故事培力……。


上學期,最特別的是跨足陪伴專業保母團體的親子共讀「保寶繪讀社」(保母、寶寶、繪本共讀)社團。
能參與專業保母社團活動,領著保母做素樸無華的〝原汁原味〞的朗讀,覺得非常的有意義。


誠如今春,領著保母們到貓頭鷹圖書館做說故事實習時(感謝貓頭鷹圖書館明灑和芝喬的〝收容〞),圖書館員芝喬就說:「這是一群不一樣的保母!」因為要通過保母考試時,會有說故事測驗這項,但保母系統一定要保母和寶寶說話,指著書教導……。她說:「如果用小大方式一定過不了關!而他們所受的訓練也不是這個樣子,但卻能接受並且做著朗讀繪本這件事,真的了不起……。」


素津非常感謝芝喬給大家的肯定。還好,我不是去指導他們考試的陪伴者,我只是在他們的社團裡,分享我對共讀的熱愛,把繪本的喜悅與他們共享。

 
小小孩讀書會
之前在季會中報告過,素津為一個語言障障的孩子,在家做了親子共讀讀書會,然而在孩子回歸學校體制後,也因家中場地的受限而中斷。


之後,所有打電話來詢問親子共讀事宜的人,我依地緣關係分別轉介到新樹幼兒圖書館或貓頭鷹圖書館或圓山故事會。
然而從去年開始,一位很有耐心的媽媽,屢屢打電話來說要來參加我的小大親子讀書會,我告訴她我們家場地不適宜,容納不下越來越多的家庭人數……。我看她滿有心的,於是就說:「妳只要找到場地和人,我就去!」


今春,小小孩讀書會在淡水竹圍找到場地,因著人與物(場地)的備齊而正式開張,目前素津正在努力的拓荒中。

小小孩讀書會進行式—
時間:每周二早上9:30~11:00

地點:康和紅樹林社區遊戲室

讀書會成員:6個家庭

孩子年齡:3~5歲

進行方式:30分鐘共讀、30分鐘傳遞小大理念、30分鐘家庭共讀


 
展書讀成員的聚會方式:
雖然少了團聚以及研習的機會,但卻很有默契的把小大季會排進每個人的行事曆裡,因此聯袂出席小大季會,就變成我們相當珍惜的「展書讀小大的聚會」。

 

4月12日小大春季會在新竹召開,我們展書讀小大夥伴~相約在新竹!

 

 


想說的話:
上上次小大季會中差點兒選不出下一季的主辦單位。回程的路上,素津詢問展書讀夥伴,雖然我們都得上班(除了月枝奶奶外),而且還得身兼數職。但長久以來,展書讀小大一直都是六個人,我們曾以最少的人力,辦過100多人的小大年會。事隔那麼多年,在大家重新走進職場後,展書讀因人力的不足,只承擔〝協辦季會〞的任務,因而我希望大家排除所有的困難,接下這個義務。

 

謝謝大家的首肯!但小大人實在太可愛了!上次季會在琪芬那兒,新竹小大路邊攤表明要接下次季會。謝謝小大路邊攤,我滿感動這份〝情意相通〞!


這次4月12日的小大春季會,我們還是抱定承辦下次的小大季會,因此去信給主辦單位,同時也去信告知現任總召燕子,沒想到燕子回覆說:「下次我們牽牛花小大要辦,連場地都找好了!」
哇!實在太熱門了!我當然讓賢啦!


今天,我打電話給月枝奶奶,告訴她我要寫季會書面報告,問她有沒有想跟大家說的話,我好幫她寫下來。
親愛的小大夥伴:月枝奶奶說:「自從素津說要接下次季會的承辦工作,我就很煩惱,啟華和瑤瑩忙到假日都無法休息,玉惠也忙得不可開交,而我年紀這麼大,什麼忙也幫不上,算一算,展書讀只有「2個半」(奶奶說她和玉惠算〝半個〞),我一直跟爺爺說怎麼辦?」


我笑了,跟月枝奶奶說:「別擔心,還輪不到我們,因為牽牛花要接下次的季會」奶奶一聽大叫一聲:「啊!那我不是夜長夢多,還要煩惱得更久……。」

唉!可憐的月枝奶奶!因為素津讓她煩惱這麼多!親愛的小大夥伴:為了讓月枝奶奶早點一夜好眠,燕子之後,素津鐵定〝當仁不讓〞!更感謝大家多年來承辦小大季會的辛勞!
 
                            103.3.25素津寫於淡水家中

10003441_10201829794769976_2698016874855213684_n.jpg  
20140412↑

 

 

註一:相關連結《和爺爺奶奶說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