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爺爺奶奶說故事◎文:淡水展書讀小大 玉惠

就讀社會工作學系進修部的我,去年在浩然敬老院實習,與輔導員討論起為長者說故事的可能性,因為想到我們小大讀書會的夥伴去為癌末病房為病人說故事(台大6A病房),那何不利用我「實習之便」去嘗試為老人家說故事。而且,曾聽真美說過,繪本的適讀年齡可是0歲到100歲〞喔!

有了這樣的想法,與督導討論之後,她馬上打電話與保養組的輔導員約時間。

 

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情,在交誼廳對著八位坐著輪椅的奶奶說故事。謝謝輔導員的提點,我調整了平常說故事的方式,加入簡單的提問與奶奶們互動,還將書拿近一點讓奶奶看得更清楚。

我們第一本看的是《好想吃榴槤》。我問:「這一隻是什麼動物呢?」奶奶們認真地、開心地回答我:「獅子」、「長頸鹿」……,當最後唸到:「好想吃榴槤、好想吃榴槤、好想吃榴槤……。」她們的表情和孩子簡直一模一樣,口水都快滴下來了。

 

接著看《阿松爺爺的柿子樹》。奶奶們的反應真是太可愛了。「他吃剩的才要給人家」、「好小氣」、「怎麼這樣」「……」。看她們看得懂、聽得懂,也喜歡聽故事,我真的很高興。我又說了《魯拉魯先生的草地》,當我翻開最後一頁,那滿滿都是動物的畫面,有一位奶奶馬上說:「好漂亮!」讓我覺得好感動。

 

輔導員還特地去幫我借小蜜蜂,說長輩們大多重聽,音量要比平常大聲。也謝謝輔導員的肯定,她認為長輩的反應很好,相較於「狗醫生輔療活動」,狗醫生一次只能與一位長者互動,其他人要在旁邊等待,而說故事可以一對多,而且,也讓長者動動腦、說說話。

這是一次很棒的經驗,但是長輩們大多重聽、視力不佳是我事先應仔細考慮到的。

是真的,老人家也喜歡聽故事喔!他們一樣聽得津津有味、興趣盎然,不相信,您也去試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