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有年輪的大人 ◎文:小月桃花

孩子上小學一年級了。開學第二天,老師出的回家作業是「ㄅㄆㄇㄈ各寫一行」。我看孩子在書桌前坐了很久,一個字也沒寫,於是走過去問他。他回答:「老師說不會注音符號的人才寫ㄅㄆㄇㄈ,已經會注音的人可以寫造詞三個,我已經會了,所以我要寫造詞。」

我看他又想了好一會兒,接著他拿出墊板,看著墊板裡的注音符號表,一個音、一個音努力的拼讀起來。我看著這個剛從「嬉耍制」的幼稚園升上小一的他,這項功課顯然對他有點兒難。只見他認真的拼讀,從「ㄅㄨˋ ㄒㄧㄥˊ」到「ㄈㄣˋ ㄋㄨˋ」,每一個拼音他都唸讀很久才拼湊起來。

當他拼出兩個ㄆ的注音符號後,又停頓的想了很久,後來他想到一個造詞,頓時臉上綻著笑,他揚起頭對我說:「這個很好笑!」於是,我看到他寫下「ㄈㄤˋ ㄆㄧˋ」的注音造詞。我頓時也嫣然一笑,接受一個小小孩的調皮。

幾天後,老師發回了作業簿。我看到老師用紅筆圈出了這句語詞,在旁邊寫著:「可以造別的詞嗎?」看完,我也笑了。

這給我很大的點醒,我想起英國文學作家C.S路易斯,在一次得獎的演說中提道:「大多數的人在看待成長時,都只把它當成是階段性的變化。隨著長大,人們就會跟過去的階段有所切割。」也就是說,當一個人長成大人之後,便丟棄過往的各種人生階段,忘記自己曾經是個小孩,或者曾經年少……。

其實,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是成長的累積,一如C.S路易斯說過「有年輪」的年長,才是真正的成長。

我提醒自己做一個「有年輪的大人」;沒有忘記自己曾經是個小孩的大人,就能去理解,甚至體貼小小孩的狂想……。

註:《當有年輪的大人》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版」

相關連結:
《我的自然名—小月桃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