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主題設計是以一系列有關〝畫圖〞為訴求的圖畫書,因為他們很喜歡畫畫,所以就以「塗鴉樂」來讓他們盡情揮灑。本來我是想運用水彩可以相互混合的特性,讓他們可以依著故事中的主角一層層的上色……。但我又很擔心他們還小,可能會把自己的衣服和家長會辦公室弄得一團糟。在掙扎許久之後,我放棄了這個構思,還是一如往常用彩色筆和色鉛筆吧!

一開始我問他們:「你們有沒有上畫畫課啊?」他們說:「沒有!」我覺得很奇怪又問:「那美勞課呢?」他們還是說:「沒有!」我還是很納悶,因為聖誕節的前幾天,好多的班級都在佈置教室,就連一年一班的小朋友都在任老師的指導下,製作一棵一棵的許願樹,掛在窗前迎風招搖,怎麼會沒有畫畫課、美勞課呢?後來我猜想:現在是用「領域」來整合教學了,也許已經沒有這樣的課程名稱了。於是我就告訴他們:「等你們大一點,就會有美勞課哦!」

於是,我們進行今天的小團輔活動。首先是林明子的<神奇畫具箱>,故事是敘述佳美的哥哥有一個畫具箱和一本素描簿。畫具箱裡裝著調色盤、水彩筆和好多漂亮的顏料。每當哥哥畫畫時,佳美總在一旁吵著要畫畫,可是哥哥都不答應。有一天當哥哥畫畫時,佳美又吵著要畫畫,而且還緊抓著畫具箱不放,哥哥終於放手,把裝滿水彩顏料的畫具箱借給佳美……。林明子筆下的小女孩畫得極討人喜愛,當封面上的佳美喜孜孜拿著水彩筆看著大家時,一下子就吸引他們的目光;當兄妹兩人各抓著畫具箱不放時,佳美弱小的神韻,很能贏得孩子的同情心,因為從他們讀圖的神韻,他們的臉上就是佳美似的委屈;當佳美把顏料層層上色,簡直畫成一團泥巴時,路路說:「好醜哦!」君君、妮妮、凱凱和仁仁都笑了,只有翰翰不說話(他今天一定心情不好,一來就是一副生悶氣的神韻);當動物們搬運顏料,和佳美一起創作時,大家都已經擠到書前看畫了!君君指著畫一直說:「好漂亮哦!好漂亮哦!」到最後佳美完成創作時,他們都說「好漂亮哦!」

再來是<蠟筆盒的故事>,蠟筆盒裡,住著八枝不同顏色的蠟筆,他們都很想到外面瞧瞧;有一張圖畫紙,一直在等人來畫它。有一天,蠟筆盒的蓋子突然打開了,八枝蠟筆一齊叫道:「哇!來畫畫!來畫畫!」於是一枝枝的蠟筆一一跳出來,共同完成一幅美麗的創作。小朋友很喜歡這本設計精準的圖畫書。於是我們也打開蠟筆盒,讓這些顏料,訴說另一個蠟筆盒的故事。仁仁說他畫蠟筆們到紫森林裡玩;凱凱畫的是一枝枝的蠟筆跳出來畫畫;路路畫的是〝森林的故事〞;翰翰畫一個生氣的人兒,並且又試著想把它塗掉(翰翰的畫一直都微笑、喜悅的,就今天例外,彷彿是他今天心情的寫照。);妮妮說她畫大鯨魚和大馬;君君畫微笑的人站在暖暖的紅色的圓形上。

畫好圖之後,我們又回到讀書角,讀<愛畫畫的塔克>,這隻喜歡用黑顏料作畫的塔克用:「沒有什麼事情要比畫畫更快樂」的話來開場,作者運用翻翻書形式來創作,每翻開一頁,就引來一份驚喜,尤其是翻出「一條大魚」時,孩子們都睜大著眼睛說:「哇!好大!」然後每個人都要靠過來翻翻看……。看來愛畫畫的塔克深得人心呢!

從帶小團輔開始的第一天起,看著他們畫畫的筆觸真的很感動,你讀著他們的圖,彷彿就可以看見他們如何的握筆、線條如何的轉折、一個圓是如何的轉彎……,那種只有孩童才有的天真筆觸完整的表達他們的認知、感覺和奔放的想像的天地……。如果我能讀懂他們的畫裡乾坤那該有多好……。


繪本紀錄:<神奇畫具箱> <蠟筆盒的故事> <愛畫畫的塔克>


相關連結
創業維艱 守成不易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