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986_調整大小.JPG  
再變一次的魔力! ◎文:簡素津(淡水展書讀小大)/圖:上誼出版《變魔術》封面
「快樂」是培養孩子終生閱讀的重要基石。要孩子快樂的閱讀,圖畫書是引領孩子了解書的喜悅,帶領孩子走進閱讀世界的重要媒介和素材。

每當我接新的班級,我最愛為他們讀《變魔術》這本書,把書中展現的喜悅、創意和驚奇,送給他們當作「走進閱讀世界」的見面禮。

首先,我請他們看魔術師的精采演出!我翻開第一頁,開始《變魔術》:——「來喔!來看變魔術喔!這裡有2個圓圈圈,注意看囉,我要唸咒語了——安嘟啦 音嘟啦 溫嘟啦!」語畢,我迅速翻開下一頁。「哇!」我聽到一聲聲的驚嘆,還看到一張張驚喜、雀躍的臉,孩子們睜大眼睛,七嘴八舌的的說:「變好多圓圈圈哦!」於是我繼續翻開下一頁,並且邀請他們和我一起唸咒語。剛開始,他們的「安嘟啦 音嘟啦 溫嘟啦」的咒語,唸得有點〝零零落落〞,而且抓不到節奏,但幾次之後,他們儼然已是魔術師似的,唸得〝有模有樣〞,當變出一朵花、一隻小兔子,或是五顏六色的旗子時,我都能在他們的臉上讀出自信的光彩。

有趣的是,每當謎底揭開的剎那,孩子們總是在滿懷驚喜中,混雜著不可思議的神韻,一直問:「他是怎麼變出來的啊?他是怎麼變出來的啊?」你就不得不佩服《變魔術》這本書的神奇魔力了!

有一次,當我也學魔術師舉出勝利的手勢喊「YA!」,準備謝幕時,小朋友竟然仰起頭來,臉上寫滿了期待的對我說:「再變一次!」當下,我真的很感動!他們不是要求我「再講一次」,而是請求我「再變一次」!彷若他們正置身表演現場,看了一場意猶未盡的魔術演出,而我就成了那個神奇的魔術師……。

往後的日子,孩子們常常要求我要講這本書,而且還一講再講。我想:如果繪本也有「卡拉ok」可以點唱的話,那麼《變魔術》這本書,一定是孩子們繪本點唱排行榜中的榜首呢!

 
註:《再變一次的魔力! 》發表於信誼出版社「我愛讀」


相關連結: 《繪本.小孩.司馬庫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變魔術 信誼出版社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