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失落的桃花源(二)始知道  
始知道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失落的桃花源(二)始知道 
佇立於苔隱心徑的碑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失落的桃花源(二)始知道
刻著同歸心道的愛戀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失落的桃花源(二)始知道 

細思 道迷心頭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失落的桃花源(二)始知道
 空留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失落的桃花源(二)始知道 
春水般的愁緒 不寐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失落的桃花源(二)始知道 
始知道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失落的桃花源(二)始知道 

沉默於苔隱心徑的碑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失落的桃花源(二)始知道 

訴說時間淡忘的一切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失落的桃花源(二)始知道 

凝望 長流的溪水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失落的桃花源(二)始知道 

空留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失落的桃花源(二)始知道 
蟬鳴迴廊的思憶 不滅

…………………………………
小草秘密碑境的探尋~失落的桃花源(二)始知道◎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2007年12月,在陽明山穿梭多年的腳蹤,一次不經意的步伐,引我走入小草的秘密碑林……,從此,這些散落在「小草秘密碑境」的小碑,就網羅了我所有山行的腳蹤……,我總是不能自已的、一次又一次的走入深林,去閱讀這些鐫刻在石碑上的文字,讀它展現的生命情感,以及碑與文共鳴交互的風景……。

我深深懾服於創作者對這片深林的款款深情……。您想想:我們的眼睛每天都在看東西,但大部分都只是過眼雲煙,即便走進山林,試想,幾人放慢行腳,去聽聞山林流動的聲響……。林間小草的碑,無疑地為行者定岀了視覺的焦點,以洗鍊的文字,把眼前的山水,或具象或抽象的呈現在我們的面前……。

因為深深的被觸動,所以為這些碑文,提筆寫下《始知道》一詩

始知道
佇立於苔隱心徑的碑
刻著同歸心道的愛戀
細思 道迷心頭
空留 春水般的愁緒
不寐

始知道
沉默於苔隱心徑的碑
訴說時間淡忘的一切
凝望 長流的溪水
空留 蟬鳴迴廊的思憶
不滅

緣溪行的孤影
穿雲階的踏尋
始知道
無情之最 昨日已飛
已遠 已不回

2011年3 月,當小草的碑一塊一塊被迫撤走時,我們雖盡最大的力,都無能把這片美麗的深林中,最具文學深幽雅緻的「文學細賞步道」保留下來……,我想,我的難過也許等同於創作者吧……。

啊!那是1000多個日子以來,我夢縈魂牽的魂靈棲所!

辦完「看!寫在林間流動的詩篇~細賞陽明山國家公園最最動人的『林間文學步道』」的活動後,想到此後將無碑可尋時,我頓覺自己真是個武陵漁人—在這之前,覺得自己是個武陵人,在擾擾紅塵中,幸得一處心靈的桃花源;現在,更覺得自己是個武陵漁人,因為有著和他一樣〝尋不復見〞的惆悵……。

昨天,我提起很大的勇氣重回始知道。同樣是蟬聲初鳴的季節,同樣的山圍細路,筆下的《小月桃花源記》直逼我心!

我走得極慢,一路從始知道碑的遺址到穿雲階的遺跡……。然後,我坐在穿雲階上,想起《始知道》一詩,始知道—
無情之最 昨日已飛
已遠 已不回

後記:
雖然在失落的桃花源中,我一再的跌入蘇軾的《南歌子》—
雨暗初疑夜
風回便報晴
淡雲斜陽照著山明
細草輭莎溪路馬蹄輕

卯酒醒還困
仙村夢不成
藍橋何處覓雲英
只有多情流水伴人行

素津滿懷感激小草秘密碑境中所有的交集和它所交織的生命故事。對於一個創作者而言,移碑已悄然轉換成一種形式的再創作……。但我們仍會珍視失落的桃花源,並欣賞此刻的碑被付予的新丰采(新生)……。

 

相關連結:
我與始知道山林的故事— 林間流動的文學

《小月桃花源記》
《看!寫在林間流動的詩篇~細賞陽明山國家公園最最動人的『林間文學步道』》
《始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