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山S_DSC08298_調整大小.jpg  
每個故事都有個起頭~細說草山心留 之2 ◎文:簡素津/篆刻:陳瑞錦
當寒暑假過後,步入正常的生活軌道時,思緒也難能有〝想念〞的清明。每當接到好友的信時,我常有〝雖咫尺卻天涯〞的惆悵!
就在去年接下小大總召,被主編逼著寫稿而頭昏腦脹之際,接到好友錦的來信––

Dear素津:
最近好嗎?我都在忙於課業,進階的課程有點緊,但是我會努力的。
我這學期有修篆刻,我想刻個送你跟美梨。我目前刻有「信己有力」、「立願付出」、「獲稻」、「蔚」。而「秋香」、「明霞」是我姑姑的名字。我想幫你刻「草山溪流」,還是你喜歡的詞,四個字內。我現在刻得蠻有心得的(剛開始真慘),所以可以刻送你們。
放心啦!不會花時間的。因為學校功課要刻10個才有學分。
記得跟美梨說歐。也可以刻「素?津?」、 「 美?梨?」我覺得我幫我姑姑設計的字章不錯,蠻有意思的。
我想星期六跟老師討論你跟美梨的章,但是你要先跟我說詞歐!


我與錦相識始於〝查爾斯月曆〞創作過程的因緣,經過那陣子的相處,因為〝誤識〞素津及那〝無為而治〞的生活態度,毅然的關起店門,結束「海報王」十年朝十晚九的工作生涯。
自從錦結束店面後,有好長一陣子,我都覺得是素津害他〝沒工作〞的。直到他了解我的想法時還勸慰我說,他是認識我之後「才知道生命可以更有意義……,人生不應該這樣過下去……」的覺悟!後來錦選擇去藝術大學再進修。

在看了錦的來信後,深受感動他深知素津〝心留草山〞,而想為我篆刻〝草山溪流〞。於是當下就決定,就幫我刻「草山.心留」吧!

原本以為故事只說到這裡。哪知,幾天後,錦來信說––

Dear素津:
你的「草山.心留」我設計好了,老師也看過,我覺得滿喜悅和期待的。
但是,當我看到老師的作品––邊款,就是印章旁另一邊的邊款,好棒歐!所以我決定再加個特別的邊款。就是要刻「一首詩」!我看過你有些對草山的詩,我覺得如果加上去會更有詩境,最好是––.

草山.心留
xxxxxxx xxxxxxx
xxxxxxx xxxxxxx
xx年素津詞 瑞錦刻

我有點給自己找麻煩,但是,就這樣會更完美啊!


這下,我覺得很頭疼,看著手上的催稿令,察覺心和時間的分秒一起躍動。我告訴錦,此刻我的腦袋很不管用,這個「召集人」,已是名符其實的「著急人」了。就以他原本設計的、我期待的「草山.心留」就好!
哪知,錦就跑來了!他說我寫了那麼多草山的東西,他可以把它擷錄成詩。於是我看他東擷西取的變成一首詩,還問我好不好?我差點昏厥於他把我的詩〝弄死〞,於是我說:「我還是自己寫好了!」「請問〝邊款〞是做什麼用的?」我問。錦說:「邊款就是為了解釋印面而題的詩。」那時,我才頭腦清明!我當然知道自己為何〝心留草山〞!因為就在前一天,我才為「小草的素津繪本票」給小草寫信—

……
近讀楊牧的詩集,讀到「曾經有一段不長不短的日子,我在尋覓著什麼,在意志和想像的世界裡流浪……」我的心被輕輕的觸動著,原來我曾走過那段心靈流浪的日子。您也許不知道,我常常走進苔隱心徑,在青青苔色中,去整理自己的心情,看蒼苔沒徑、看雲飛風起、看您林間流動的文學創作,在小草秘密碑境中和心境對話……,在那裡頭做心靈的棲息。
……
DSCF0466_調整大小.jpg    
 

 
也許是和寫信的時間點相契合吧!因而在二十分鐘內,素津寫下––

看蒼苔沒徑看雲穿風起

思小草林間流動的詩句

聽蟬鳴迴廊聽溪瀑心流

始知道深醉桃源忘路歸


而後,交卷!

一月28日,錦把他的作品送來!
DSC04131_調整大小.jpg DSC04132_調整大小.jpg  

DSC04129_調整大小.jpg DSC04130_調整大小.jpg     
   
謝謝錦!實在是太訝異了!把它做得這麼好!創作了一顆章、一幅字畫!
只是苦了他,他說所有的章就屬素津的最難刻,還刻到去給醫師〝拉頸椎〞!

一如小草的收藏票一樣,這些禮物都是素津無法負荷的情意啊!

謝謝您們!

DSCF5243_小_調整大小.jpg   
  
 
 
相關連結
我與始知道山林的故事— 林間流動的文學


錦的相關連結:
落葉歸根計畫
查爾斯的綠遊經

小草的相關連結:
小草藝術學院
小草「秘密碑境」的「草山心流」故事另一章
小草收藏票的互動回應 ─ 向陽先生與素津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