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菜公坑山自然之旅 ◎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3月30日,天生國小「學校在窗外—閱讀大自然」活動,在風雨的清晨揭開序幕!

一大早,晨喚我起床的是簡爸爸打來的電話鈴響,他問:「下雨,要去嗎?」我告訴他:「雨中的山景才是最美的呢!」掛下電話,我知道一定會有許多夥伴會因為下雨而錯失〝人在圖畫中〞的感動!我腦海中閃過泰戈爾的詩—「當你為落日哭泣,你將失去群星!」我想著是:如果您不走入山中,您怎麼能知曉山裡的雲霧是如何的凌空攫人?如果您不走入雨中,您怎能體會潘希珍筆下〝下雨天,真好!〞的真切感動?如果您不走入霧中,您怎麼能深刻體悟詩人赫爾曼.黑塞〝在霧中散步,真正奇妙。一木一石都很孤獨,沒有一株樹看到別株樹,每一株都很孤獨……〞的人生境地?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果然,當我們的車子由101縣道轉進巴拉卡公路時,寫意的國畫山景,恰是流動的捲軸,在巴拉卡公路,隨著車行,一路漸濃、漸厚、漸郁的舒展開來……。

九點和郭老師抵達集合處的大屯遊客服務中心,在等夥伴們因清明掃墓的人潮而塞在車陣中時,我們走進霧中的大屯自然公園,靜靜的欣賞大自然為我們架起的迎賓舞幕。我想著可蘭經上說「當你呼喚山而山不來,你只有走向山去。」而此刻,多幸運的我與山色同在!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在湖畔,每隔幾分鐘,湖水就變換一次色澤,時而曉霧滿塘,時而晴翠烟光,有時波映金影,有時千葉綠雲。在大自然裡閱讀大自然,你不難發現,人間的紅綠繁華,在這裡,只顯得蒼白而貧乏……。

活動首部曲~行前說明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由遊客中心解說員為大家做室內解說,介紹陽明山大菁的藍染史、珍貴的動植物生態以及秀智主任活動緣起說明。接著是素津為大家做行前書面活動引導:
1、菜公坑山
為環狀形步道,全長1.5公里,隔著巴拉卡公路與大屯自然公園相對。

2、菜公坑名字的由來
是相傳清代時期,有一修行者〝菜公〞在此結茅修持,故名〝菜公坑山〞。菜公坑山登山口下方叉路,有一條〝菜公坑古道〞,是昔日北新莊居民通往士林的重要步道。

3、傾聽大自然
是登山者最重要的功課,您可以聽花語, 拓印樹幹的紋路、枯葉的脈絡,還可以拍照做一個小小觀察家。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4、觀察植物
觀察紀錄植物後,可上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裡〝陽明山的代表性植物〞查閱。植物就像我們週遭的人群,儘管你常常與他擦身而過,卻不一定叫得出名字來。就像我常在山中看到一種只有三片葉子的植物,認識它十年之後,今年我在〝陽明山的代表性植物〞的網頁裡,知道它叫〝油跋〞,可以呼喊它的名字是一種喜悅!所以不用急,認識一個人,也許需要十年的時間,對植物而言何嘗不是如此。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5、步道上迎賓的朋友
有生死相依的二葉松、有紅色嫩芽的紅楠(豬腳楠)、有地球的長者之稱的筆筒樹,還有通泉草、日本蛇根草、匍菫菜、台北菫菜、水鴨腳秋海棠,用他們特調的粉紫、粉白色彩為我們裝扮春天;華八仙和金毛杜鵑也用白白的粉黛和紅紅的胭脂點抹山徑的春意;仔細看,七葉一枝花和腺萼懸鉤子還有紫色的小薊,都是您山行時可發現的驚嘆號!

活動二部曲~悅讀〝大自然繪本〞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素津和大家分享三本有關大自然的繪本,首先是《大樹之歌》—「樹是那麼的美好,它們不吵也不鬧,就這樣悄悄的長高……。」詩人用動人的詩句緩緩的訴說,樹的重要性及對樹的讚嘆和感動。希望透過引導欣賞這本書,進而去觀察週遭的大自然。

接著是《地球的禱告》,藉由書中爺爺和孫子一起去森林裡散步,看到高聳的樹木、沉默的岩石、吐露香氣的花朵,還有枝頭歡唱的鳥兒……,透過爺爺的眼睛,讓我們閱讀世界的美好。素津期許透過這樣的文學視角,引領大家用〝文學的放大鏡〞走入山中,用心感受大自然神奇的禮讚!

最後是《樹木之歌》。我常說〝大自然是最好的魔術師〞。即便是同樣的山,也因風雨、山嵐、斜暉夕照而各異千秋,更遑論四季的交迭了!

活動三部曲~走入山中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走進第一豋山口,馬上進入鬱閉森林底層,冷清草、阿里山赤車使者是濕意植物指標;林間的每一棵樹,有藤本植物裝扮,都像穿上新衣服;沿路的小花小草總是讓大家駐足凝望,最棒的是,簡爸爸本身就是一塊寶,更帶來家中的一塊大寶「簡阿媽」來,他倆豐富的植物常識,真不是書本讀來的。從小在山中長大的簡爸爸和生活在早期農業社會的阿媽,真不是蓋的!敎我們做自然的樂器––〝山芹菜吹笛〞,更把植物的名稱和藥用功能(藥用植物)傾囊相授,連我剛會叫出名字的〝油跋〞,阿媽都跟我說明:「伊叫做〝雷公芋〞啦!」真是幸福極了!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走出森林,接著來到芒草原,這兒有展望良好的稜線,只可惜在〝春雨瀟瀟霧滿塘,野樹蒼茫〞的霧裡看花山中,對面的小觀音山、七星山和竹子山都隱褪在大地的蒼茫,等著你下一次再來揭開那襲濃白的輕紗罩衫。

再往上,橫亙眼前的是反經石,在海拔886公尺的至高點聳立,二公尺高的巨石成對相依,有人叫它〝夫妻石〞,我寧願有磁鐵礦安山岩的反經石,是某個調皮搗蛋的精靈,躲在魔石中隨興撥弄我們手中的指南針,讓指南針不聽大地的使喚!

峰頂是遠眺小觀音、七星山、大屯山及面天山的最佳地理位置,還可以在此俯瞰三芝、石門附近平原及海岸,當然這些遠眺的美景,要留待你下一次的探訪。

過了反經石,我們又來到芒草原和鬱閉的森林底層,繞行環狀步道一圈之後,由第二登山口回到大屯自然公園那最初的起點。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學校在窗外(一)閱讀菜公坑山      
感謝的話:
感謝您的參與,因為有您的參與而豐富我們的行程!但願「菜公坑自然之旅」是您雨中難忘的回憶!

相關連結
陽明山代表性植物
台灣綠色學校-伙伴網絡-學校在窗外-閱讀大自然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