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088_調整大小.JPG  

春遊觀音山◎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簡素津

DSCN9967_調整大小.JPG
雖然連著下了十來天的雨,但我們還是按著原計畫上觀音山

所幸今晨起床,給了「雨停了」的驚喜!
開山凌雲禪寺,是觀音山上寺廟中最有古味禪寺,主祀觀音菩薩。

DSCN9981_調整大小.JPG 
開山凌雲禪寺旁的土地公廟、金亭,是觀音山石—石條、石塊所砌成,加上孩子們口中的神樹。
這石砌金亭造型非常的精緻特別。

DSCN9983_調整大小.JPG 
繞過石造的土地公廟,開始今天的山行。

DSCN9986_調整大小.JPG  
一路上我們還悠哉的看山、看霧、看花、看草。
在這山棕櫚前,情感上,說的是撕裂的矮黑人與賽夏族人之間的情誼。實用上,說的是生活器材上的運用,舉凡蓑衣、棕刷、掃帚、建築物的遮風蔽雨……。

DSCN9990_調整大小.JPG 
這是樹的纏繞。我說:「這是三合一樹」,孩子聽了,想了想,就說:「三合一,三橫一豎,是王,就叫它『王樹』吧!」

DSCN9995_調整大小.JPG   
走過「王樹」不久,孩子發現斜插小徑旁的攀山繩,他們一致決定:離開階梯步道,走這條雨後滿是泥濘的山徑。

DSCN9998_調整大小.JPG  
走沒多久,豎立在前方的是安山岩陡坡,我評估了一下,既然孩子都沒叫嚷投降,就上吧!

DSCN0003_調整大小.JPG  
站穩左腳,確定左腳可以支撐平穩身子時,再跨出右腳,如此一步步穩紮穩打是我的叮嚀……,還有繩子只是讓你扶著、拉著,但不是把所有身體的重量交給它,重心在你每一步的腳踏實地中。

DSCN0007_調整大小.JPG  
陡上之後才發現更難的岩石稜線在眼前舖陳展開,瘦稜上,左右都是懸崖……。

DSCN0009_調整大小.JPG  
久以前去過幾次觀音山,但每次去觀音山都走不同的路徑,所以觀音山真如迷宮,一如它的山顏—遠近高低各不同!
回家後查了資料,觀音山共有六條登山步道(還不包括山友開山私房路),共十八座連峰……。

DSCN0015_調整大小.JPG  
我們上上下下的始終在山稜上穿梭。即至通過我認為極難的路段之後,山友竟告訴我:「下去再轉個彎是90°」我當時腦子還沒轉過來,解讀成:下去之後,原本南北向的山勢,會轉彎變成東西走向……。
直到眼前一個幾近8、90°山稜出現時,我才會意他說的〝坡度〞。
更慘的是他說:「那個孩子太小,恐怕拉不到繩子……,過不去……」

DSCN0017_調整大小.JPG  
嗯……,最後,書達是由熱心的山友,〝拉、拔〞上去的。而大一點的孩子每一個步伐都在謹慎思考,下一步要踩在哪兒才好?

DSCN0018_調整大小.JPG 
謝謝這對山友夫婦,協助我們上山後,他們走往駱駝嶺,我們續行硬漢嶺。
我告訴孩子,充實自己、隨時準備好,有一天,你也會變成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DSCN0020_調整大小.JPG  
否極泰來的人生路……。但是我們還是相互提醒越是平坦的路,越不能掉以輕心。

DSCN0024_調整大小.JPG  
這會兒真的接上通往硬漢嶺的康莊大道!

DSCN0027_調整大小.JPG  
平坦得可以一路閒話家常。

DSCN0029_調整大小.JPG  
看春霧迷濛的觀音山。

DSCN0032_調整大小.JPG  
孩子們住在淡水,每天隔著淡水河與觀音山相望,確不曾爬過觀音山實在很不可思議……,這就是我想帶他們山行的初心……,期望站在觀音山回望淡水這個自己居住的城鎮。
讀完硬漢嶺的對聯,我們都開心極了—
走路要找難路走
挑擔要揀重擔挑

DSCN0040_調整大小.JPG  
可是我最喜歡的是爬上硬漢嶺,有這聯對的鼓舞與期許—
為學硬漢而來
為作硬漢而去

DSCN0042_調整大小.JPG  
春天繁花曼妙,雨霧中的黃花蔓陀羅真叫人賞心悅目。
 
DSCN0050_調整大小.JPG  
我和我的小小孩是否成了英雄好漢已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們今天和山一起學習!
 
 DSCN0060_調整大小.JPG  
春天花團錦簇中,華八仙也開滿了山徑,用它的假葉傳奇,吸引蜂蝶的探訪。
 
DSCN0070_調整大小.JPG  
找到另一座土地公廟,開山凌雲禪寺旁的土地公只有一個人,這座土地公廟,住著土地公和土地婆兩個人!
 
DSCN0081_調整大小.JPG  
用觀音山最美的地標,為我們「找難路來走」的山行,畫下美麗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