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935_調整大小.JPG  

孩子的另一雙眼睛◎文:簡素津/圖:《珊瑚島》封面照片/東方出版社


這學期的「閱讀時間」,我為低年的書達選讀《珊瑚島》一書。


昨天在最緊要關頭時,我停了下來問他「這是最後一章結局了,你要不要聽完?」他搖搖頭說:「不要!」我相當好奇,因為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會急著想揭開謎底,而他卻不然。我以為這孩子沉得住氣,甚至正要開始去尋繹他這「回應」的背後動機時,他幽幽的說:「太可怕了」。原來他設想流落孤島的失明小男孩,當飛機飛來又飛走,原以為可以獲救的落空……。


我問他:「菲力普會獲救嗎?」他竟然語出驚人的說:「不會。因為封面已經告訴我們答案了。」

 

我趕緊翻回封面,看到沙灘上拄著手杖的小男孩,心中百感交織……。對於圖畫(封面上的訊息),我們似乎從不曾認真去解讀……。


謝謝書達的另一雙眼睛。在共讀的心神交會裡讓我深刻體會:其實是孩子教會我們,啟發我們更多的發現以及給予我們更多寶貴的人生經歷……。

 

最後,我還想到兒童在聽故事時,是用全身去感知書中的世界,化身其中的角色……。無怪乎他說:「太可怕了!」

 

講完珊瑚島的故事,獲救的小男孩讓書達鬆了一口氣,他說:「這本書真好看!」

接著又說:「提摩西死了很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