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170_調整大小.JPG      
2013春 小大季會會報

小大的休兵—
多年來展書讀小大中的夥伴—瑤瑩和啟華,都因忙於各自的工作而暫時做了「小大休兵」。而美梨也在近幾年在孩子長大後,自己摸索著工作上的第二個春天。我們深切的祝福她。

故事的陪伴者—
目前還有在做「繪本讀書會」、「推廣」或是做「說故事」的共讀陪伴者,該數素津、月枝奶奶和偶一為之的玉惠了。
玉惠—終於完成再進修的社工系學業,重新「正式整裝」投入所學的工作領域。當杰恩也從小學升上國中之後,少了國小的故事舞臺,她說故事的去留,就成了未知的變數。
不過,即便在實習的浩然基金會,她都使出渾身解術,為安養院裡的爺爺奶奶說故事的史跡研判,她,不說故事應該~很難!:)

月枝奶奶—認識月枝奶奶是在2000年那年,為著「故事研習」而相遇。見過奶奶曾經的堅毅、活躍和矍然有神的丰采,你實在很難想像,這些年來為了單親的小孫子,她真的累壞了。
在故事的舞台上,從圖書館、書店到學校,一直都是月枝奶奶說故事服務的場域。即便後來小孫子需要更多的照顧,以及體力的考量或是因後繼有人而辭退圖書館的故事志工外,那個從長孫女到小孫子就讀的「新興國小」,月枝奶奶始終不曾棄離。
謝謝月枝奶奶!能聽到您說故事真的是孩子們的福氣!

素津— 雖然「做小大」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在旁人的眼中「素津」等同於「展書讀」了。但有時我總會想:當大家都沒空或是隨性的說故事時,展書讀可不可能以小大的「個人組(素津本人)」,或是「小大之友(眾展書讀夥伴)」的面貌與大家見面?這個念頭我常常想,不過最終都被夥伴們〝否決〞。
有時,我也常常想:「淡水展書讀小大」是不是可以因「階段性的完成任務」而卸任。
在推廣親子共讀或是學校的故事晨光時間的推動,從2000年起因著投入草創的淡水故事媽媽種子團以及淡水展書讀小大起,培訓故事媽媽的步伐走過鄧公國小、天生國小、新興國小、屯山國小、中泰國小、興仁國小、大崁國小、社團團體甚至草創期的淡水社大等。現在這些校園故事團體都穩定而持續的在為孩子們傳唱一則則的晨光故事篇,或者更把腳步跨出校園,投身社區的說故事行列……。
如果說我們「完成階段性的任務」一點也不為過。唯一遺憾的,就是展書讀小大接棒無人。
美梨說:「維持現狀!以備隨時歸隊!」嗯—那可能要等大家都當阿媽時,大家都〝丟了工作〞為小孫子找共讀的夥伴時可能性比較大 :)
好吧!以上都是我自己的「小大想想」!不代表全體展書讀小大的言論。
我想我此刻要做的,就是招兵買馬,做0到6歲的小大親子共讀,然後在那些年輕的媽媽身上〝學著放毒〞(放繪本的毒),這樣淡水展書讀小大的香火,才能薪傳不斷啊!
最後,我要告訴真美,我沒有忘記您說的話—「卸任,可以。但要等孩子接棒後才行!」

啊!啊!啊!全國小大夥伴聽到了沒? 大家快加油吧!

素津102/3/13寫於小大季會召開之前

––––––––––––
後記:
寫完這春季的小大會報之後,我細細思量了很久—為什麼素津要蟄伏在一段長長的冬眠還不願甦醒?後來,我在2008年寫《給種子團的一封信》裡找到答案—

我親愛的故事夥伴,收信平安:
在這跨足新年度的第一天,我坐在電腦桌前打字,雖是應著新任團長素幸的邀約,要我跟大夥兒報告我上一學期的沉寂外,也趁此機會給大家拜個早年—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喜樂如飴!
每個故事,都有一個起頭。從1999年,因著〝故事〞的機緣,成就我們在親子共讀的園地,墾荒一塊〝淡水故事媽媽種子團〞的心靈綠洲。草創時節,承蒙大家的厚愛,忝為副團長一職,和大家並肩作戰、在繪本領域中喜樂成長,並在素幸團長的帶領下,參與淡水文化會議、參與文化撒種,和文化工作者共同為淡水的文化志業一起奉獻心力。
我們都是平凡的小人物,在柴鹽米醋中,在茶餘飯後外接觸繪本的領域、沉浸在繪本中單純喜樂的美好,更棒的是,把我們對繪本的喜愛和孩子們分享。素津沒有忘記大家帶給我的感動和自己說過的話:「……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張張平凡的小紙屑,當這些平凡的小紙屑匯聚在一起,她所展現的丰采,就如萬花筒般的璀璨和光亮……。」感謝每一個奉獻的力量!
素津生性魯鈍,不善與人交往,雖因著故事情緣和大家結一段緣分,然因不喜人事庶務羈絆,所以在2002年元月承蒙大家的成全卸任草創的重責。因感恩大家對於團體基於一份心意來到這裡,所以不忍棄離。偶後,當團長素幸因生涯規劃而忙於社大工作時,素津對故事團是一份草創的責任、一種想延續故事種子的期待,因此留了下來。
2005年,當美津團長忙於鎮代服務工作,素津臨危受命委任團長一職,我知道那是一種悖離自我本性的承諾,在無人接續之際,取得美津的同意,答應我以一年為任,讓素津擔任傳承的過渡橋樑,以承先啟後之責、延續種子團薪火相傳的使命,因而戒慎惶恐的在說故事、親子共讀領域裡與您一起相扶相攜……。
衷心感謝前團長素嬌,以〝捨我其誰〞的精神,為素津接棒種子團的帶團工作,因感恩她的拔刀之情,所以在千百忙中,素津仍一路相挺以酬代職之情!
長久以來脊椎之痛一直限制我的行動力,而2003年之後,困擾我的除了腎濾網破洞外,還有婦女疾病漸漸的打擾我的生活作息。主治醫師和熟識我的醫生,都只是用〝嚴肅而深情〞的神情和語調,送我四個字––「不要太累」。
我曾仔細回顧自己在種子團的人生扮演,是由〝量力而為〞、〝盡力而為〞到〝勉力而為〞的組曲。看著種子團的起落,雖想再〝勉力為之〞,卻深感真美說的:「是我的身體,拖累了小大」之痛,對素津而言,何然不同?
在2007年,感謝老天爺送我們種子團一份最棒的禮物––素幸回歸種子團隊。我親愛的故事夥伴:這麼多年來,雖有您的陪伴,但素津常常覺得很孤單、很無助––那是一份對團的期許和自己的不能夠!2008年,高興素幸回歸種子團續接團長一職,素津景仰她才情和領導統馭能力(這些都是素津所欠缺和不能夠的),由她再一次帶領種子團,定能讓團氣象更新!知道嗎?這麼多年來,我第一次這麼的放鬆和自在,我終於可以很放心的把團交到她的手中。
現在素津真的可以毫無羈絆的退出種子團,做我自己的生涯規劃和靜養。就容我用一年前的今天,我跟素幸說的話來期勉我自己––放手,只是為自己找另一條路走的豁達……。
在新的一年,素津有個小小的心願,就許我與山林溪徑為伴,像一株月橘,逕自自在的開,像一根蘆葦,隨著秋天的召喚,無拘的輕輕搖擺……。
祝福我親愛的朋友!感恩與您的相知!感謝有您一起走過的點點足印!我知道,即使是在這料峭抖寒的冬夜,當我想起這份一起走過的友誼,我一定是那《田鼠阿佛》裡的小田鼠,在金色的光芒中,領受友誼陽光的暖意!
祝賀大家新的一年,有鳥鳴山更幽的人生境地!
素津敬書97/1/1

看完這信,就不難理解「是身體的警訊」讓我猶豫而徘徊不前!
我親愛的小大夥伴:在那身體極耗弱的靜養期間,素津還不小心肩擔起「小大聯盟的總召集人」一職。 我想我心念著而無法割捨的就是〝小大情懷〞了!為著這片閱讀的土壤,素津願意堅持下去!
  
 100_0912_調整大小.JPG  ←謝謝素嬌的接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