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d2b186aaa9d9.jpg    
2010年冬季會後~給小大夥伴的一封信 ◎文:簡素津/攝影:邱永年

我親愛的小大夥伴,收信平安:

小大季會後,素津一直理不清頭緒來跟大家寫信,因為家母正在住院中,預計下週一進手術房,切除橫結腸腫瘤及缺血性、潰瘍嚴重的降結腸。如果手術順利,預計舊曆年底可以出院療養。

14d2b1812a3c48.jpg  


謝謝大家熱情的參與這次的季會,雖然季會當天我的母親正在住院中,素津這個〝召集人〞真的成為名符其實的〝著急人〞,但那天我心中是充滿著很多的感動的……,看到苑玲、看見琪芬、看見慶賢、看見素素、看到福爸爸、看到好久不見的朋友們……,看到新、舊朋友齊聚一堂,大家一起來祝賀真美新書出版,內心真的很激動……,我想那天,我一定高興到〝語無倫次〞了吧!謝謝這份小大心、小大情!


14d2b185382225.jpg  


這次的季會,真的辛苦明灑和HAPPY小大的媽媽們,以及貓頭鷹圖書館所有大大小小的志工,他們在無預期的情況下,參與貓頭鷹圖書館的喬遷、在最短的時間完成整理到重新開館,外加承辦小大季會所有忙碌的總加,真的累壞了他們!請接受我們最高的謝意!
 
秋季會後,續修的組織章程,在這次冬季會中宣讀後圓滿謝幕。素津非常感謝組織章程修訂小組,謝謝他們逐條審議的辛勞。而組織章程中的〝小大精神〞—「小大讀書會是民間自組的讀書會。大人與小孩藉由共讀繪本,平等對待、相互學習。每個讀書會的運作並無固定模式,成員可依其條件,在相互尊重的原則下,自由展現特色。此外,除了成員間的互惠,小大讀書會也自我期許,隨時隨地散播繪本種子,讓美好的閱讀,及於台灣社會的每個角落」。這裡頭,有真美對大家的殷殷期許!
14d2b1882647e1.jpg  
14d2b175403c0d.jpg  



「小大大小事」—承先與啟後
2010年的小大冬季會訂在2011年的元月八日召開,在新、舊年,在冬盡春來的時間點上感覺頗具意義和啟發,是一種承先、啟後的締造。

14d2b183c08b4c.jpg   
散落在各地的各個小大讀書會共同籌組的小大聯盟,念茲在茲的秉持「做一個謙虛的大人」以及「做一個會讓人感動的小大」,承繼著小大先輩的精神傳承。在2011年的此刻,我們還有一項重要的課題就是〝Do Something〞。這次季會邀請大家一起來集思廣益:「小大聯盟」能為各個小大讀書會做些什麼?

謝謝大家熱烈的回應,誠如明灑在季會後所言「……小大聯盟的定位與可以為大家做的事又更具體往前一步了!未來我們不但可以有很讚的課程可以上,小大人也會有更多的交流,大家還想仿效貓頭鷹親子協會送故事便當,而且,還有一個月一次的〝小大讀書會讀書會〞哦!真是開心到不行啊!」

謝謝明灑三言兩語的就為這次的會議主題做了很棒的總結。不管是「很讚的課程」,或是「小大人更多的交流」,或是「故事便當」,以及一個月一次的「小大讀書會讀書會」,或是素津提議認領原民部落的深耕閱讀等,都需要一一去評估、討論與規劃而後實施。因而就拿牽涉範圍最小的「小大人更多的交流」一案,做為〝Do Something〞的鳴槍號。

14d2b181d3556b.jpg  
我親愛的小大夥伴:在繪本的花園中散步多年的您,一路上一定有許多的驚艷與感動,如果您願意把您的心得以主題方式和大家分享的話,請您以您的讀書會為名,請將您單位的主講人和講題寄給素津,素津會把它彙整起來寄給大家,當您對某個主題有興趣,可以邀約他參與您們的讀書會,分享他的專題交流。例如展書讀小大因為有月枝奶奶,多年來她一直都是我台語繪本翻譯時的老師,聽她唸台語繪本總讓我如沐春風……。因此,在討論主題交流時,我就開玩笑的跟月枝奶奶說,請她準備好要跟素津去做小大環島之旅……。那時「展書讀小大」交出的主題會是「繪本中台語的音韻之美」,主講人「吳月枝」;或者,例如「HAPPY小大」講的是「淺談繪本中的東方美學」,主講人「蔡明灑」。

不知道素津做這樣的文字敘述,大家清楚了嗎?

我親愛的小大夥伴:我們不難發現,各個小大讀書會共同籌組的小大聯盟,已從小大讀書會能為小大聯盟做些什麼,變成小大聯盟能為小大讀書會做些什麼的角色轉換,這〝Do Something〞不啻是一個創新的締造!素津期待大家的〝主題分享篇〞。

感謝冬季會圓滿閉幕,然會議中提議的課程、故事便當、讀書會等交流,我們仍會繼續研擬,請大家拭目以待!而2011年小大春季會,訂於4月16日,由汐止「成長小大」接辦,也籲請您把這個溫馨的聚會日騰出來。在此,特別感謝茶壺與筱筠熱誠的接棒!

筆末,素津還要感謝三個人。謝謝彥文,感謝她嫁給永年之後,成為小大網路平台的生力軍;謝謝愛卿和惠玲,承接小大季刊的寄發庶務。謝謝您們!

最後要謝謝大家!謝謝小大!因為有您們,讓我知道生命的意義何在!

素津在這裡先跟大家拜個早年,祝賀大家

新春吉祥、萬事如意!

素津寫於100/1/16清晨 


14d2b18732ad4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