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3678_10202244515409250_530004352_n.jpg          

最難的一場演講—記2014全國故事媽媽故事說演實務研討會 ◎淡水展書讀小大 簡素津


前言
我記得很清楚,時間是去年12月初的某個星期四晚上,我正悠悠哉哉走在台北街頭,前往進修的「人文私塾班」上課,突然接到現任小大聯盟總召集人燕子打來的電話,她說:「台灣兒童閱讀學會將在明年五月初,舉辦一場為期二天的『故事媽媽說演實務研討會』,要找我們去呈現說故事。真美說這是全台說故事團體的大會串,小大讀書會不僅不能缺席,也應共襄盛舉,所以真美推薦你去參加,代表小大……。」
 

我不記得那天,我是否能夠專心來聽老師上課,但我清楚的記得,燕子丟下的這顆小碎石,整整在我心湖掀起長達七個多月的漣漪微波……。
 

故事,這條路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參與這種場合。

故事的詮釋有很多種方式,舉凡故事劇場、兒童劇場、偶說故事、故事思考等。在「故事媽媽」尚未興起的年代,說故事可說是專業故事人的專屬,在故事現場,用他們所受的專業訓練,說學逗唱的為孩子鋪陳故事的高潮,即便拿著書說故事也是極盡所能的誇大演出,彷彿不這麼做就不叫「說故事」。
我常常覺得這個世界根本不缺乏聲光刺激,殊不知要挑逗孩子的情緒很容易,但是要孩子沉靜下來卻很難。所以當我開始接觸「小大」時,就被「小大」為孩子讀書的單純喜樂所吸引,我非常的驚訝:原來說故事可以這麼的素樸無華而又沉靜動人。 真美老師強調一個好的作品,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創作,為了不失作者原意與原有的文學意境,她主張說故事的人要「忠於原著,在唸讀故事時,既不偷工減料,也不加油添醋,更要壓低個人的表演慾望,稱職的擔任起繪本的畫框以及繪本演奏者的角色(註)……。」這些規範也就成為日後「小大」說故事的準繩。只是這樣的說故事方式,在當時的「故事環境」裡就受到高度的質疑,我聽得最多的大抵是「小大照書唸」以及「照本宣科」,當然還有「那是不會說故事的人才拿著書唸」的輕視……。 

做個小大人,我深知自己是在傳遞一本好書給孩子,當幼兒閱讀文字的眼睛,讓孩子可以「圖文同時閱讀」。但面對這樣的質疑時,我真的很不解,當一個人不在這個群體裡,他是否真的清楚明白這個群體為孩子「照書唸」的努力和美意嗎?因而,我選擇避開那些團體與那些人,默默的做著小大照書唸的溫潤……。

 

最難的演講—「20分鐘的魔咒」
我知道我不是擔心「上場」,而是我清楚明白的知道答應下來,對我來說將是一場非常艱苦的戰役。我的難關(心理的難關)就是要釋懷曾經他者對小大「照書唸」的質疑以及我如何在主辦單位規定的短短20分鐘的「說故事實務解說」內,把「小大精神」淋漓精準的透過這次的研討會傳遞出去,而不是只是「小大說故事實務解說」而已!

那「20分鐘的魔咒」,就在答應燕子的請託之後緊箍著我—在我往後的行住坐臥間……。我不斷的告訴自己:「站在台上,你的任務就是讓來聽演講的人,都能帶著一顆改變的種子離開!」我試問每個故事團體各懷不同的使命和目的而去詮釋他的說演,我能帶給大家什麼樣的改變呢?

 

故事說演實務回響

10339744_10203739516357999_6086492403691274316_n.jpg  

一直到說演故事研習過後幾天,我從信箱中收到一封信,她說:「我在國小低年級說演故事,在中年級做小小書評家,在高年級帶EQ……,那天,在北市圖遇見妳,妳溫柔堅持的一本一本的讀,我被妳打動了心……,我回家也要這樣唸書給孩子聽……。」喔!我親愛的小大夥伴:原來,我做到了!能讓大家理解小大無華素樸的唸讀是親子共讀最好的陪伴,真的很開心。

 

研討會後我去了金門,從金門回來後,我收到林偉信老師的信,這個故事講了三十多年,在柯倩華老師口中是個說故事成精的學者,在我們小大50分鐘的說故事示範和實務解說之後,語重心長的說他要把他寫的《說故事的方法與實踐》一書中,關於「小大」的那一章節重寫……。展讀他的信,我覺得很欣慰,曾經辛苦的、困頓的都得到滿滿的撫慰—「素津你好:我是林偉信。很高興可以在研習活動看到妳完美的說演故事的表演,那真是一場藝術的演出啊,也讓我真正開了眼界,見識到甚麼才叫做小大的原汁原味的唸讀方式。就像我跟真美老師說的,我們策畫與辦理整個活動的辛勞與付出,只要聽了素津的唸故事就值得了,所以,真是謝謝素津,希望日後還能有機會聽妳唸故事,那真是一種享受……。」
非常感謝偉信老師的讚譽,能得到前輩的鼓勵與回響,非常的感動。素津重申每個故事團體都懷抱一份使命或目的去為孩子說故事,小大人真正能做的就是把一本本好書介紹給孩子,當孩子閱讀文字的眼睛,因為我一直深信能與文學為友肯定不會寂寞。
 

藉由這次研討活動,看到這麼多故事團體在臺灣這塊閱讀的土地上,那麼認真的陪伴,讓我相當的動容。不管說演故事如何,我看重的是背後那顆為孩子服務的心。我會收藏這份讚譽,繼續小大的旅程!謝謝!

感謝的話
素津非常感謝在我丟出雜亂的心緒時,小大夥伴給予的回應與協助。謝謝苑玲開給我的《TED Talk》閱讀書單;謝謝寶鳳和明灑提供的建言以及懿萱和寶鳳圖片的協助;謝謝說演當天大家現場的加油聲、或是心與我們同在的陪伴以及馬來西亞小大聯盟越洋「厚重」的祝福。我和永年,終於不負使命的完成「幕前和幕後」的協奏!謝謝永年特地從新竹趕來協助電腦操控,沒有他,素津肯定無法全力完成「幕前」這任務,獻上我衷心的感謝!

 

 

10269538_10203739516758009_1518292229015324562_n.jpg   

 

 

 註:文字出處/遠流出版《在繪本的花園裡》—「為孩子演奏繪本的樂章」篇
 

《最難的一場演講》發表於小大季刊4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