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343.jpg
陳釀……◎文、圖:簡素津

廚房裡,家用淨水器更換濾心,於是外子在流理台的櫥櫃裡翻出一罈釀製品。他問:「這是什麼?」我一看,認出是母親生前釀製的黑棗,就回他說:「是我媽媽做的黑棗」。然後,思緒就回到冬寒,母親總希望我多吃黑棗來補身,所以有一陣子,她常和嫂嫂一起手作紅露酒黑棗以饗大家。


我把這罈釀,看了許久。推算母親往生幾年、生前在安養中心動彈不得幾年、再往前,在她生病之前的好多、好多年……。因此這罈釀,少說,也有十幾年!

我把它放在流理台上,一放,又是個把月。在流理台上炒菜備料時,它總是被我移來移去……。

一日,外子在廚房,見它挺礙事的,有點不悅,說:「放在這裡做什麼?為什麼不拿去丟掉?」我一個箭步跑過去,抱住那罈釀,護著它,急急地說:「這是我媽媽」,然後就哽咽了……。

 

外子被我的舉動嚇住了,然後默默的退在一旁。他一定以為我想我媽想瘋了,那罐紅露酒黑棗,怎麼會是我媽?其實,我想說的是:「那是我媽媽做的。」但我只講到〝那是我媽媽〞就哽咽得說不出話來。

這是母親留下來的,曾經為我抵禦一季季的風寒歲月。我沒勇氣去開罈,怕它壞了、不能吃、得丟掉……。
所以,放在那兒,等著〝過渡〞—那〝心的關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釀……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