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677.JPG
……春天陪外子去賞花,發現攝影人總有個特質,就是沉得住氣,守著一幅風景,夠久。等什麼呢?很多時候,只為一瞬的光影(立體)。
我處在攝影的界外,界外的我,不在風景,而在一種心情。像今天,我在淡紫小花的清香裡,我的心與我多年前的孩子們相聚,於是提筆為之一記……。

DSCN1945.JPG
苦楝花下的相思◎文字、攝影:簡素津
苦楝樹形優美,樹幹上包裹著淺縱裂的樹皮,像編織的麻花捲,花開淡紫色,細細清香。


DSCN1843.JPG
台灣原生種的苦楝樹,生長速度快,在樹下仰望的我很難看清它的花容。

DSCN1694.JPG
某天,央求外子在學校對面荒蕪的空地上,摘折一枝自己長成一片天的苦楝花,用大玻璃容器盛裝在課堂上。
小朋友(低年級)全都沒見過苦楝花的廬山真面目,我湧起一陣悲涼,想起小時候放野山林、拈花惹草辦家家酒的童年……。讓我不得不想起荒野的呼籲—「請不要給我一座公園,請給我一片可以戲耍的荒地。」

DSCN1838.JPG
做完植物觀察後,我們一起欣賞這〝盆〞淡雅的苦楝花,突然,興之所至,我說:「我們來寫詩吧!素津老師先起個頭!」

DSCN1947.JPG
我說:「大樹上」,

DSCN1946.JPG
書菲馬上接著說:「綠蔥蔥」。(很好!我會心地陶醉在與孩子共讀的美好。因為前兩天,我們才讀信誼的《一園青菜成了精》,書中一開頭就是「出了城門往正東,一園青菜綠蔥蔥。」的句子。而此刻的「綠蔥蔥」,用得恰到好處。)

DSCN1746.JPG
我看著碩亨,碩亨看著花,慧黠的笑說:「小紫花」,

DSCN1835.JPG
接著輪到了景童。他想了一會兒,唸了一下接龍——

大樹上,
綠蔥蔥,
小紫花,


接著說——「滿樹叢」!

於是春天的詩,跟著「楝花飄砌,簌簌清香細」……。
 

DSCN1905.JPG

 

相關聯結:《我和我的小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