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出開花山上的一朵花朵
開出開花山上的一朵花朵◎文:簡素津/圖:繪本內圖

……開花山上的這片花朵,都是這樣開出來的。
只要有人犧牲自己,關心別人,或是含著淚水忍耐一切,他的善良與堅強,就會變成種子,開出美麗的花朵……。~《花さき山》

 

開出開花山上的一朵花朵
開出開花山上的一朵花朵
這學期繪本課程進行到第四堂,今天課程結束後,我正準備收拾繪本趕赴下一個午後的約會。這時一位媽媽停下正準備離開的腳步,和我分享這幾個禮拜上課之後看待繪本的心情,以及繪本帶給她的醒思。語末,她說她特別要謝謝我。我不知發生什麼事,等著她說故事給我聽。
她說:
「有一天,我騎著摩托車要載她們姊妹(她的兩個女兒,分別是5歲半和4歲半)出門,妹妹揹著背包坐在我的前面,姊姊坐在我的後面。這時,姊姊忽然開口說:「妹妹你坐前面,那背包我幫你揹。」我聽到這兒,感到心頭一暖,跟這位媽媽說:「好體貼的小孩喔!她可以細膩的去察覺妹妹坐在前面,揹著書包抵著媽媽的不舒服。」媽媽聽完笑了笑說:「姊姊平常就很會照顧妹妹。」媽媽繼續往下說:「我也很感動,就回頭跟姊姊說:『妳好棒!』」這時姊姊說話了,她說:「媽媽,我這樣做,並不是要得到妳的讚美。」然後,她說:「現在,開花山上,是不是又開出了我的花了?兩朵喔。」
媽媽跟我說:「我不知道,她全聽了進去……。」原來,第一堂課我為他們唸讀的繪本種子,悄然地在孩子的心田抽芽萌發……。

……開花山上的這片花朵,都是這樣開出來的。
只要有人犧牲自己,關心別人,或是含著淚水忍耐一切,他的善良與堅強,就會變成種子,開出美麗的花朵……。


開出開花山上的一朵花朵
我頓時,眼裡閃著淚光,就和這位媽媽一樣。既溫暖、又感動。

 

 

《花さき山》文:齋藤隆介/繪:滝平二郎/出版:日本岩崎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