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明信片—台灣日治時期的淡水港
小草明信片—台灣日治時期的淡水港◎文:簡素津/圖:小草藝術學院.小草明信片507

一天,小草來信,說他有一張淡水港的老明信片打算再次覆刻,因而來信問住在淡水的我,有無興趣為這款圖像寫文案。

我因屢屢在小草的臉書上,讀到小草寫得傳神凝鍊的文稿而自我汗顏,以及看他為寫一份文案常得輾斷數根鬚,嘔心瀝血挑染一篇文采的煎熬而斷然拒絕,並且私心的想透析小草專註這幅畫的心靈視界……。

我端視小草寄來的照片檔,山與水、人與歷史匯聚在寸尺之間。看著的霎那,身心已然到了砲台埔的小山崗,眺向過盡千帆的淡水河景……。我突然感觸很深,提筆給小草寫信—

閒雲潭影日悠悠,
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
檻外長江空自流。
~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

王勃詩是見圖頓時的傷感!
看著時間推移,多少景物變成回憶?這淡水河水上行舟成了上一世紀的故事了。不變的觀音山、永恆的淡水河,不管物換星移幾度,都鮮活的停格這個畫面。

DSCN9957_調整大小.JPG 
幾天後,好友來家裡喝下午茶。茶敘後,她幫我收拾咖啡杯去洗,邊洗邊眺望後陽台上的花花草草,並且問我其中一棵植物的名稱。我說:「不知道(有一些我不知道),但這些花草都是在2011年小草的碑被拆後,我特地從始知道、草山心流拔回來栽種在後陽台,為的是紀念這片始知道的山林……。」說著,我突然想到小草寫來的信,於是告訴她小草要覆刻一款淡水明信片的事……。

離去時,我送她到門口,好友突然交給我助印費用要我轉交給小草,她要贊助小草這個「淡水」版面的印刷費 。我很惶恐,問她:「那您要跟小草說什麼?」她笑著告訴我—就說:「小草,加油!」

看著她離去的身影……,我一直覺得我承載太多朋友的愛,以及他們愛屋及烏的愛……。


小草明信片—台灣日治時期的淡水港  
小草明信片—台灣日治時期的淡水港
今天,我從郵差先生的手中接過小草寄來的包裹。淡水港老圖像覆刻的小草明信片,有了素津的「回信」和好友金霞的助印。

小草明信片—台灣日治時期的淡水港
謝謝小草。
 

相關連結:
小月桃花,開了!
我與始知道山林的故事— 林間流動的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