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953_調整大小.JPG  
原住民為什麼要出草獵人頭?◎文:簡素津/圖書封面:大山背的野孩子
 

這學期和五年級共讀《大山背的野孩子》。今天講到— 

「……由於客家人多在台灣的海濱,山區,丘陵等地區或『後山』的東部求發展。所以客家人和當時被稱為「番人」「生番」的原住民,接觸的機會很多。為了爭奪生存空間,雙方的關係並不見得融洽,常出現紛爭,甚至有打殺情況發生。尤其是當時一些原住民部落,仍保有出草獵人頭的習俗……。」說到這兒,我停下來問:「為什麼原住民要出草獵人頭?」

 

孩子舉手,說:「我知道,為了賞金!」

「賞金?為什麼這樣認為?」我相當好奇的問。他說:「因為,賽德克巴萊。他們不是把人頭砍下來,去跟日本人領獎金啊。」

 

我一聽,腦筋有點〝打結〞「喔!賽德克巴萊啊!」這時下課的鐘聲剛好響起。我說:「看來電影的影響力很深喔!我們下周再來說吧。」

一走出教室,我就忍不住偷笑。「為賞金」!你,想得出這麼可愛的答案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