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954_調整大小.JPG  

小小孩的讀詩趣◎文:簡素津

最近幾周的「語文教室」,從蘇軾的《題織錦圖》

          春晚落花餘碧草,

          夜涼低月半梧桐,

          人隨雁遠邊城暮,

          雨映疏簾繡閣空。   

                                     

到「題織錦圖」的回文—

          空閣繡簾疏映雨,

          暮城邊遠雁隨人,  

          桐梧半月低涼夜,

          草碧餘花落晚春。 

 

談到乾隆皇帝與紀曉嵐的巧文妙對,談及君臣以—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人過大佛寺,寺佛大過人。


相互應答間的回文趣味,孩子們聽得興味盎然,而且對紀曉嵐的機敏睿智相當的佩服。因而在共讀《雨果的祕密》的當下,我們還是抽出時間來讀《絕妙才子‧紀曉嵐》一書。

我選了他們熟悉的《涼州詞》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

 

來看紀曉嵐在倉促題字間,不慎將「黃河遠上白雲間」的「間」字漏掉後,重新斷句,把詩巧妙的轉換成詞的機敏—
        黃河遠上,
        白雲一片,
        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

        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雖是巧辯的見機吟哦,不過這種大膽改寫,而且意境完全不變的超智慧斷句,還真讓人不得不拍案叫絕……。


我說既然古詩都能戲改,我們也來玩玩吧!孩子們一聽,拿來《兒童讀唐詩》,翻到李紳的《憫農詩》,以他們小小的年紀,寫下—

         鋤禾當午,
         汗滴禾土,
         誰知盤飱,
         粒粒辛苦。


因為「日當午」一定是白晝,所以「日」不用言明;「禾」當然種在「土」上,所以「汗滴在長有〝禾〞的〝土〞」就可以了;「盤裡的食物」可用「盤飧」;「皆辛苦」就直接說明「辛苦」了。


雖然這不及紀曉嵐戲改《清明》的果斷—

        雨紛,

        斷魂,
        何處,

        杏村。

但呈現的畫面確是鮮明而精煉。


我在孩子一首一首〝試改唐詩〞的喜樂聲中,想起所有和我共讀這些書的孩子們。

雅芃小學二年級,剛讀完兒童版的《紅樓夢》後,有一天翻開《兒童讀唐詩》,讀到—
一灘復一灘,
一灘高十丈,
三百六十灘,
新安在天上。

的《新安灘詩》時,對我說:「這首詩,用詞不雅!」當下我佩服至極(其實是笑翻了)!哇!好大的口氣啊!細問之下,她告訴我:「香菱學做詩,拿去給林黛玉看,瀟湘妃子說香菱的詩,用詞不雅。妳看,這首詩,一啊、十啊、三百六十,都是數字,所以用詞不雅……。」


我不知道現在讀國文研究所的她,再來細讀這高聳險峻的新安灘詩,會不會還發下童年的豪語?


我想起孩子們問:「千惇去日本,什麼時候才會回來啊?」我就故意說:「也許太好玩了,他正『樂不思蜀』呢(因為我們才剛說完《蜀相》》和〝扶不起的阿斗〞的故事)!」於是孩子在背《漁隱圖詩》—

山下白雲縹緲,
水邊紅樹依稀,
信有桃源深處,
漁人今亦忘歸。

的時候,特地把它改成—

山下白雲縹緲,

水邊紅樹依稀,
信有桃源深處,

千惇今亦忘歸。

的句子來……。


想起他們試著把大夥兒的名字放進一首詩中;想起《鳥鳴澗》的「時鳴春澗中」變成「時鳴〝鄭建忠〞」(學生家長)的種種調皮事……,都讓我在多年後的今日,在不經意的回想中,臉上和心上漾出夏日和風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