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962_調整大小.JPG  
移動的山林圖書館-1◎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IMG_8798_調整大小.JPG
周日午間,在完成研討會的powerpoint簡報後,外子帶我上山兜風,不過我卻帶著資料夾上山,繼續未完的文稿。
 

在看過橫山梯田和大坑溪畔山間那一片似雪的油桐之後,我請外子帶我回到我鍾愛的楓樹湖,我想待在那兒〝做功課〞……。


DSCN9973_調整大小.JPG    
我的「移動的山林圖書館」,有鳥囀蟲鳴的林間,有水氣氳氤的湖畔以及濤聲不息的海岸,或是一處淙淙奔躍的古道飛瀑旁……。然而,在楓樹湖的至高點,引我徘徊流連的是江天一覽的闊。在群山的環抱中看倦了書往下遠眺,看山嵐氣移的淡水河和海之涯岸,在古往今來的空氣中兀自迴盪,看腳下的淡北丘陵隨著季節更迭遞嬗,而顯現令人炫目的燦爛……。

DSCN0002_調整大小.JPG  
我習慣這樣一心二用,就像我明明上山渡假,卻把編輯庶務裝進行囊裡一樣……。
我想,並不是我無法放鬆,而是在沉靜的剎那,澄澈的思慮讓人想跟〝文字〞講講話!


IMG_8830_調整大小.JPG  
我埋首擬稿,夕陽迤邐入桌面,伴我執筆。倦了,在休閒椅上舒展肩背,仰頭才發現隱身在櫻花樹上一整棵樹紅如瑪瑙的山櫻桃……。
DSCN0015_調整大小.JPG  

我閉上眼睛,靜靜的躺了一會兒,並不是因為倦,而是想在心中默記這一切和一切的感謝!
DSCN0018_調整大小.JPG  

曾經我心喜朋友學習梭羅的語氣—
「我在心中把林語堂故居買下了,把觀音山買下了,把這一片清朗買下了,……。現在,我正在享用。哦!我連含笑的香味也買了,整個季節。」
我讀著、讀著,不禁嘴角微微上揚,我分享了一個內心平和,能夠自我取悅,不停尋找心靈成長的人所展露的愜意與幸福。

曾經我心喜自己似《戲筆》的楊萬里,坐擁土地上的繽紛和草綠—
野菊青苔各鑄錢
金黃銅綠兩爭妍
天公支予窮詩客

只買清愁不買田
DSCN0037_調整大小.JPG

DSCN9972_調整大小.JPG   

而此刻,在一整棵紅如瑪瑙的山櫻桃下,看著那夕陽,那神聖華美的金色光環不單在腳下、眼下,更在心裡……。
IMG_8852_調整大小.JPG

我明白我不需要坐擁什麼了。雙眸移千山萬水來此,而此刻〝我在〞—在移動的山林圖書館!

我聆聽一場夕陽斜風的協奏曲,然後,拾露回家。
IMG_8827_調整大小.JPG  
IMG_8845_調整大小.JPG  



相關聯結:山徑裡的小確幸(ㄧ)台二線上金山跳石海岸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