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951_調整大小.JPG  

2014年救荒本草堂寒假生活寫作營—從生活出發,用寫作記錄生命(一)出發去旅行◎文、圖:簡素津

 

旅行不應該只是身體的移動,而兩點移動的距離究竟有多遠呢?

 

當報名救荒本草堂寒假生活寫作營後,我開始認真的思索我們的交通方式,縱然有便捷的專車接送。


從淡水到北埔,不僅是點和點之間的移動。我總相信「遇見」旅行,是我能為孩子營造的心靈風景,也期望給寒假寫作營一個美麗的開端。我渴望,甚至癡心妄想帶著孩子輾轉搭車(因為現在的孩子太安逸了),體驗那「獨自去旅行」的況味。

 

只是這「浪漫的想像」很快的被否定,周遭夥伴總投以「關愛」的眼神,大抵是擔心我一個人帶三個孩子輾轉搭車會很累,而且從淡水到北埔的路途相當的遠,搭車時間會很長,更何況孩子們除了基本的行李外,還有雨鞋、睡袋,外加素津老師分配給各家準備的「見面禮」要提……。

 

在眾口鑠金之後,我的腦海就出現了胡榮華那「單騎走天涯」時,把所有的家當掛在單車上的「舉世畫面」……。我忍不住要想我那八歲、九歲、十二歲的孩子,背上背著、兩隻手各拎著東西的隊伍,會是什麼樣的隊伍,什麼樣的畫面啊?而拒絕他人的熱心(出車來回接送)背後,得有一個堅強的意志啊!

 

出發去旅行

DSCN9935_調整大小.JPG  

每一個看似不起眼的事物,因為用了心,才有了意義,即使只是搭車這件事。我在意的過程,不是去收集五顏六色的沿途風光,而是想營造旅途的畫面,讓它充滿味道和聲音。當一個大人不以旅途的勞頓為苦時,他旅行的喜悅定會感染給孩子,讓輾轉搭車的旅途充滿了趣味。

 

DSCN9929_調整大小.JPG  

午後三點集合後,我們搭公車,轉捷運。在捷運的路上,兩點移動方式的主權交到孩子的手中,由他們決議以什麼交通工具抵達北埔老師家,結果大家一致決定要搭乘火車出發去旅行。

 

條條大路通羅馬

DSCN9940_調整大小.JPG  ←往新竹的莒光號

雖然孩子們選擇輾轉搭火車的移動方式,會比在台北轉運站搭客運就直接到竹東的方式還更費周章,不過一路上有倪爸爸提供的笑話增添了我們旅程的笑聲外,還有柏廷那唱作俱佳的「小學生日記笑話集,更為我們的旅程錦上添花 。當然,沿途的鶯哥石覓蹤到新竹田作間的防風林,更是我們隨機的戶外課程。

好玩的是從購買火車票到轉乘火車、跟列車長補票價差額,以及餐食的付費都得自己來。

DSCN9950_調整大小.JPG  
↑新竹往六家的電聯車


旅行不會只是身體的移動,而淡水到北埔的距離究竟有多遠呢?從公車轉捷運,從台北火車站到新竹;從新竹換六家線轉竹中站,在竹中等了四十分鐘的內灣小火車而後竹東……,最後再從竹東火車站坐計程車抵達目的地。

DSCN9959_調整大小.JPG

↑竹中站往內灣抵竹東站的小火車

就這樣,孩子們得到許多特別的經驗。包括書達,他有一百元,從台北到竹中,我們用餐付費時,他竟然只剩下十幾元,連晚餐都付不起……。我看著他十分的著急,一臉困惑的說:「我的錢到底用到哪裡去了?」我笑岔了氣,差點吃不下晚餐。我要他把口袋的票根拿出來算一算,10069(台北到新竹)再減17(新竹到竹東)等於多少?難怪他連40元的臭豆腐也付不起……。所以在此時此刻,我就宣布:書達破產了!


而書菲也有不同的體驗。當我們在竹東火車站詢問站務人員計程車的計費方式,車行在電話中表明是〝計程收費〞。孩子們不懂計程收費是什麼?經過解釋〝計程和議價〞的不同之後,書菲悠悠的說:「素津老師:我希望是議價收費,至少我知道需要多少錢,我的錢夠不夠……。」很棒吧!生活處處皆數學!
 

DSCN0098_調整大小.JPG

在微微的細雨中,我們坐上了〝議價收費〞的計程車,歷經五個小時的車程,在晚上八點抵達老師的救荒本草堂……。

 

謝謝孩子們!我與有榮焉的參與你們的故事,一路上你們對事物驚奇的眼神,讓我體會其實是你們成就了我,給了我更多寶貴的生命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