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故事小團輔活動進行的第一天,雖然活動時間從十二點二十分就開始,但有的小朋友跑到圖書館去等,有的還待在教室,一直等到四十分,這些”散居各地”的小朋友才就定位,等待活動的開始。

首先,我把空白名片發下去,告訴他們因為今天是第一堂課,我們有很多不認識的新朋友在這裡,所以請他們先把名字寫上去,結果方方、萍萍和君君還不會寫自己的名字或注音,尤其是萍萍,在我幫她寫名牌時,我問她:「妳叫什麼名字?」她沒有回答。我問:「你是不是小潔?」她說:「我是小潔」,於是我幫她寫上「小潔」,當我走到下一位小朋友那兒,竟然發現這位小朋友在她的名牌上寫著「小潔」兩個字,天啊!她不可能寫錯自己的名字呀。於是我又回頭問她:「妳是不是叫萍萍?」她說:「我是萍萍」。唉!你知道她是誰嗎?她真的是萍萍。

寫完後,我問小朋友知道要來輔導室做什麼嗎?他們都說不知道。我說:「我們要來講故事、畫故事哦!」為了要消除他們因陌生的人、事、物或離開班級的焦慮,我先用<老鼠弟弟的背心>一書做暖場,希望藉由這本圖文合奏完美,而且充滿趣味的圖畫書,能夠讓他們放心的、輕鬆的走進這個團體,走進繪本的世界……。當一個個的動物穿上老鼠弟弟的背心問:「有點緊,我穿來好看嗎?」他們都笑了,還大聲的說:「不好看!」「不好看!」尤其是小得,他可是喊得〝震天價響〞,而君君和妮妮只是靜靜的笑著。

接著,我用<我不知道我是誰>引領他們進入今天的主題—「相見歡」。那是一隻不知道自己是什麼動物的兔子,他叫達利B,他有好多的煩惱:他不知道他是誰?要吃什麼?還有他到底要住在哪裡呢?當達利B問:「我是獾嗎?我是無尾熊嗎?」他們都能和書本呼應「不是!」「不是!」,只有萍萍偶而會低下頭去(看著自己的手吧?)。故事結束後,我問小朋友:「達利B是誰啊?」回答說:「兔子」。於是我請他們告訴大家你叫什麼名字,然後把寫好的名牌貼好,讓我們認識你。大家都介紹自己名字後,我請他們一起跟著我宣讀「學習契約」:我願意準時參加聚會,我願意和別人合作,維持環境的整潔,我願意說話時輕聲細語,我願意遵守老師的約定。並且認真的蓋上我們承諾的手印,結束了第一單元「認識你是誰」的活動。

接著是進行第二單元的「我會變魔術」。請看!魔術師精彩的演出---「來喔!來看變魔術喔!這裡有2個圓圈圈,注意看囉,我要唸咒語了──安嘟啦 音嘟啦 溫嘟啦」,翻開下一頁「哇!」我聽到一聲聲的驚嘆,和一張張驚喜的臉,並且七嘴八舌的說:「變好多圓圈圈哦!」。於是我開始下一頁,並且邀請他們和我一起唸咒語──安嘟啦 音嘟啦 溫嘟啦!一開始他們的咒語唸得零零落落,而且抓不到節奏,但幾次之後他們儼然是魔術師似的,臉上充滿了光彩。尤其是小得,他告訴我他最喜歡看變魔術了,`還有仁仁和明明,他們直問:「他是怎麼變出來的啊?」可見我的魔術師充滿了神奇的魔力吧!

接著輪到我變魔術了,我拿出兩枝不同顏色的吸管—「來喔!來看變魔術喔!這裡有2枝吸管,注意看囉,我要唸咒語了喔──安嘟啦 音嘟啦 溫嘟啦」語畢,兩枝糾結的吸管,然然「啵」的被拉開!他們都覺得好神奇喔!於是我給每人兩枝不同顏色的吸管,教他們變魔術。我從小凱開始教,他學得快又好,所以他可是第一個學會魔術吸管的小小魔術師哦!而仁仁一直說好難哦,我請他慢慢來,試試看!當他學會時,我看見他在吸管被拉開時,臉上綻放的神采。還有翰翰、萍萍、柔柔、君君、小方、小睿,還有妮妮、小得、小潔和明明,當我看到吸管被拉開的剎那,那一雙雙發亮的眼神和喜悅的神韻時,我其實蠻感動的,因為我知道一定有某個東西,走進他小小的心靈……。

最後,我把活動學習單發下去,我請他們就今天講的<老鼠弟弟的背心> <我不知道我是誰> 及<變魔術>三本書中,畫下你最喜歡的一本書。畫好之後,我請他們告訴我他畫什麼?為什麼?結果,君君告訴我說:我畫飛機。明明告訴我他想畫無尾熊,可是「我不會畫」。小睿和小得都畫<變魔術>,小得說:我喜歡魔術師,我畫魔術師在變魔術。仁仁畫的可是抽象畫哦,因為他告訴我他畫的是<老鼠弟弟的背心>。君君和小潔,她們畫兔子呢!君君畫完兔子還問我:可不可以畫彩虹和蝴蝶?於是一幅幅生動的筆觸,就在紙上寫滿了童趣。望著這群天生的畢卡索,我的心裡是蠻激盪的:我很想知道,他們筆下的內心世界啊!


繪本紀錄:
<老鼠弟弟的背心> <我不知道我是誰> <變魔術>

相關連結
淡水 展書讀小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