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 溪 寄 情  
蘭 溪 寄 情   
蘭溪寄情 ◎文:簡素津 /攝影:倪茂清
Dear水樹老師:
從花園新城回到淡水,雖然又回歸到以往的忙碌作息,但一整天,心中總有一份喜悅,彷彿有一種燦燦的陽光,映照著花園新城的一片綠意 ……。謝謝您的野人中途之家,經過這樣的歇息,一如候鳥般,我找到越冬的能量和勇氣……。 

那天坐在四季風情的碧潭湖畔,看著那自己無論如何也調不出的碧綠,我想起我們班學生造的詩句,他說:
湖水
是個拓印家
把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拓印下來

望著那潭深綠,我想起我曾經來過碧潭的記憶。那年,是我生命中的低潮,當我要去海會寺聽那山林裡的暮鼓晨鐘時,我來到了碧潭溪畔……,當我尋找過河的渡口,我驚訝的說不出話來––一個擺渡人!在現在的時空中,我彷彿掉進了唐風宋雨,雖然心情應該是〝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的悲愴,但我竟然有點陶然––因為在忙碌的工商步調裡,竟有一個青笠簑衣的擺渡人,看著他用那最原始的搖槳,一槳一槳的撥動著最遲緩的時鐘……。他恬然的臉上寫著堅毅而安詳……。當下,我錯覺我是那武陵人,上岸去尋訪未知的桃花源……。

也許碧潭的水是亙古不變的綠,當年海會寺的溪水和今日的碧潭潭水一樣深邃,我倚在海會寺的溪邊涼亭的廊柱,望著滔滔江水,心中有一首歌––
假如流水能回頭,請您帶我走,
假如流水能接受,不再煩憂,
有人羨慕你,自由自在的流,
我願化作你,到處任意游呀游。

假如流水換做我,也要淚兒流,
假如我是清流水,我也不回頭……。

我對著那流動的綠,一遍又一遍的唱著我心中的歌,在歌與水之中,平衡自己的思緒……。

水樹老師:謝謝您帶我重回碧潭,雖然在悠悠江水中,過往的思緒奔騰不已;雖然今日的碧潭青山依舊,而經幾度夕陽,但謝謝有您的盛情為伴,我永遠會記得我們一起聆聽,那在碧潭邊吹皺一池春水的簫聲!那如慕、如訴、如泣的餘韻中,是否有著另一個故事……,我也會記得,四季風情的氛圍,看著碧潭的水由碧綠到深藍,真的很美,就像詩一般! 

水樹老師:謝謝您!因為有〝野人之家〞,而我才多了〝野人的回憶〞:
山頂茗蘆的飲茶論(註一),為這家山野小店,增添了文人雅士的風雅色彩,非常的值得〝細細品嘗〞,而居高遠眺的視野,跨越千山萬豁來到淡水出海口,雖不能共飲長江水,但我仍會記得:君住長江頭……。

水樹老師:謝謝您!生平有好多的〝第一次〞都在〝野人之家〞發生的:謝謝您教會我看待動物的心情,抓蛇、餵蝙蝠的過程,讓我學會另一種愛,看小蝙蝠吸允糖水的可愛模樣,會自然而然的喚起一份母愛之情……。愛牠,就從認識和接觸開始吧!而您就是提供這樣的元素……。 

水樹老師:謝謝您!到花園新城的蘭溪去溯溪,在那兒,我學會了人在大自然裡的一份謙卑……,一如在山頂茗蘆,望著腳下的繁華台北,那種古人「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情愫就會油然而生。
雖言有盡,但情無終。但盼水樹老師路過淡水時,也能來家裡坐坐,屆時素津也會是個好導覽,帶您到都市叢林中,一個具體而微的莊稼田塘去走一遭……。
祝福深深!

–––––––––––––––––––––––––
(註一):
山頂茗廬 茶論卅九則


飲一杯是飲茶
十杯千杯萬杯亦是飲茶耳
然飲茶人愛論茶
抱拙亦信手寫出
三十九則來論茶
雅趣俗賞自樂矣

飲茶論
一‧ 孩童論茶要求加糖
二‧ 茶童論茶不亦熱乎
三‧ 學子論茶挑燈提神
四‧ 茶客論茶唯唯稱讚
五‧ 勞工論茶消除疲勞
六‧ 茶博論茶博了再博
七‧ 販夫論茶不拘禮數
八‧ 茶師論茶據理詳論
九‧ 走卒論茶有味就好
十‧ 清官論茶一樣清清
十一‧ 秀才論茶頭頭是道
十二‧ 農忙論茶但求解渴
十三‧ 文人論茶琴棋書畫
十四‧ 閒人論茶花生瓜子
十五‧ 禪師論茶句句藏機
十六‧ 外行論茶不知所云
十七‧ 雅士論茶風花雪月
十八‧ 內行論茶香甘重滑
十九‧ 高官論茶貢品相贈
廿‧ 老外論茶細心計較
廿一‧ 員外論茶不惜重金
廿二‧ 東洋論茶崇尚茶道
廿三‧ 道者論茶氣脈通暢
廿四‧ 色徒論茶意不在茶
廿五‧ 茶商論茶樣樣好茶
廿六‧ 寒夜論茶以茶代酒
廿七‧ 茶農論茶步步工夫
廿八‧ 酒仙論茶不捨醉夢
廿九‧ 茶人論茶茶人合一
卅‧ 好友論茶相知更深
卅一‧ 皇帝論茶唯我獨尊
卅二‧ 隻影論茶孤而不寂
卅三‧ 老人論茶苦盡甘回
卅四‧ 眾口論茶鬧而不躁
卅五‧ 仕女論茶柔雅韻致
卅六‧ 情侶論茶濃情蜜意
卅七‧ 茶仙論茶玄之又玄
卅八‧ 夫妻論茶柴米油鹽
卅九‧ 茶癡論茶無茶無命

茶居主人抱拙寫1993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