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淡水心.咱的鄉土情 ◎文:簡素津

居住十五年的淡水,老街給我的感覺是〝人很多〞,尤其捷運開通後的人潮,往往癱瘓我們鎮上的交通。所以我一向很少去踩街,有時領著孩子笑在水湄高崗之後,想去享受一下城市的喧囂時,通常我會選在一個初秋時節去逛藝品店,從淡海往淡水,那欒木盛開的紅毛城段,是我最愛採集的秋詩心情。我們沿著老街走,去看那林立的古董店,去看那在現代潮流中殘存的古風……,以一個遊人的心情,飽覽當地特殊的小鎮風情。

這種〝新淡水人〞的情結,就在參加今年淡水文化五月節的活動中漸次的瓦解,一趟文化踩街的店家巡禮後,透過一家家的店長為我們熱忱的訴說自家的店史,那種感覺彷彿是熟讀一位老朋友的成長史……,親切又充滿感動。透過這樣的接觸,我突然有著「咱的鄉土,咱的情」的情愫,在胸臆之中油然而生……。

現在走在老街,經過溫州餛飩,我會想起這位當過公務人員、教師、化學工程師的葉老闆,笑稱自家獨特的口感和配方,可說是數十年如一日「一成不變」的詼諧;在德裕魚穌的門首,領受秉持家業、精益求精,同時也是百年洋樓—「紅樓」新主人的洪老闆的用心經營;在和利碾米廠,看著那台四公尺高的碾米機,在結合學校鄉土教學中,讓小朋友一賭碾米過程中傳統米店的丰采;而十三行這家特立獨行的店,要讓人不側目也難,因為「十三行」的店招,會讓人聯想到八里十三行古蹟,而店裡也陳設早期農村文物及古董商品,怪的是:全是非賣品!而賴以維生的竟是只佔店裡十分之二擺設的珠寶商品,店招的謎底也如販賣的商品一樣跌破大夥兒的眼鏡—「十三行」無關乎古蹟,而是曾老闆從事的第十三種行業啊!

走在這條老街,很感動百年老店的保安堂、萬寶堂、惠元藥局,除了以他們的專業知識服務鄉梓外,更熱心地方公共事務,以他們豐富的淡水人文素養,營造文化淡水的美譽……,還有三協成的李志仁,用心愛淡水,曾發行「滬尾街」季刊,紀錄淡水珍貴的發展史,而三協成的糕餅博物館,更是提供一處校外教學的好所在,期待您的鑑賞……。

一趟文化踩街,見識了人文薈萃的淡水,不管是開電器行畫家林老闆,或是勇奪台語文詩詞吟唱比賽奪魁的藥局老闆,或是憤世嫉俗的台語詩人……,在在呈現一條街多采的風華。

有深入的接觸,才能有深切的感情,有感情才會有愛。希望培養鄉土的情懷,愛鄉土,就從認識鄉土開始吧!走一趟老街,邀請您品味文化淡水的真滋味!



註:《文化淡水心 咱的鄉土情》發表於「淡水故事媽媽種子團」季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