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往事~阿姨的米米老  ◎林美梨

  我是家裡的老么,與大姐的年齡差距甚大,與外甥則情同姊妹。大姐有五個孩子,加上我這個小阿姨剛好六個。在60年代的農業社會,番薯籤內加些米飯,是要給爸爸和姐夫具有重量級〈家庭的支柱〉的男人吃的,媽媽和大姐就只能吃幾乎全是番薯籤的稀飯,孩子當然跟著媽媽。我的地位比較高,會把番薯籤挑出,喝稀稀的全米稀飯。胃口也因不大,並不會覺得吃不飽。

  媽媽跟阿姨都是童養媳,阿姨的生活並不比我們好到哪哩,因為姨丈酗酒。但是每逢節日〈一年有三次,正月、三月、十月〉阿姨會到我家請客。客人來時通常都會帶個伴手,譬如自家種的蔬菜、自己做的糕仔、或者用自種的農產品所做出來的食物等等。阿姨會帶米米老〈米加麥牙,外面粿上米香〉來我家,是我最喜歡唯一的零嘴。那時候的米米老 差不多是現在的五倍,硬硬的、香香的、橢圓形的很大。我就捧著它用我堅硬的牙齒一口一口的咬下,再慢慢的咀嚼,嘴裡有著麥牙香、米香、還有阿姨愛我的香。大約吃了半顆,剩下的我會將它泡熱開水,吃起來QQ的、軟軟的,湯喝起來甜甜的,當然比白開水好喝多了。就這樣,一顆米米老 足以讓我飽足兩餐。

  如今,媽媽已往生,阿姨身體還很健康,而我因遠嫁台北甚少回娘家,與姊姊、外甥,也僅靠熱線,與阿姨最親近的就只有大姐,也只能從大姐那裡得知阿姨近況。現在的生活水準提高,零嘴五花八門,拜天公時買回的麻米老、米米老,孩子不甚喜歡吃,而我也覺得現在的米米老,沒有那時候的香、沒有那時候的Q,僅有在應景時節買來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