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枝時間.jpg  
回首故事這條路 ◎吳月枝

一大早就接到素津的電話說今天有讀書會。這是我充電的時間,怎能錯過呢!

雖然我沒有女兒,但是老天卻為我安排了兩位如師如友如女兒般的淑芬和素津,那麼貼心照顧我,每當我困悶無聊的時候,就是我訴說的對象,貼心的陪我度過那段低潮……。在學識方面,時常指導我,讓我能夠跟著時代潮流前進,不致落後了學習的步伐。
藉此篇幅,首先感謝種子團前副團長李良傑,真虧他把家裡泡茶的客廳騰出來做我們讀書會聚會的場所,讓種子團終於有〝家〞可以棲息,更感動他準備了一架大書櫃,以迎接流浪的書籍都能夠回家來,人與書得以大團圓,真要謝謝他。

一見面,素津就邀稿,說真的,寫作我最不願意做的,因為自己能力有限,寫得不好,可是她輕柔的聲音、熱誠的聲調是很難回絕,要寫一篇--「初戀的繪本」。我想起我的「初戀繪本」應該是被我塵封有四年之久的《大怪龍阿烈》(信誼)這本書,當時它是我家唯一的一本繪本。

記得那是八十九年十二月下旬的一個下午,我在淡水鎮立圖書館,那是我第一次面對許多小朋友講的故事。話說當時,真是窘態百出,因為剛上完故事媽媽培訓的課,還不會選書,所以,上場的第一天,就把家中唯一的一本圖畫書拿來,對初學的我而言,那是一本文字多、字又小的書,因為第一次說故事,非常的緊張,可是又被來聽故事的一個小男生指指點點的說我〝國語不標準〞,羞得我有 多難堪就有多難堪,還好同行的故事媽媽月英臨場相助,他問聽故事的小朋 友說:「你們阿媽有說故事給你們聽嗎?」他們說:「沒有」。「那 月枝奶奶說故事給你們聽,是不是比你們家的奶奶還厲害啊?」 雖然月英幫我打圓場,但我還是很難過。回家後,我勤練ㄅ ㄆㄇㄈ,把該捲舌的音好好的捲舌,把ㄥ和ㄣ分清楚,我 練習了很久,才改掉我的「台灣國語」。

我在淡水國中就讀夜補校時,參加朗讀比賽得了第一名,評審老師給我講評是我的聲調有大有小,抑揚頓挫節奏明朗,肢體表情豐富自然,朗讀情境很好,雖然國語不標準,這也是一個特色,因為我們不是〝北京人〞。所以當時我並沒有覺得〝沒有標準的國語〞有什麼不好!直到來聽故事的那個小男生……。

素津曾勉勵我說:「沒有朋友是寂寞的,沒有敵人也是寂寞的。朋友可以鼓勵我們,而敵人卻能激勵著我們向上。」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很感謝那位小男生。人言:刺激+壓力+努力=潛力。所以,它終究成了我人生的轉捩點。

感謝榮譽團長素幸,當初要不是她極力鼓勵,才讓我走上故事媽媽義工的行列;謝謝月英,當初因為有她的鼓舞,才讓我在說故事的路上,有勇氣踏出自己的步伐。
是的,每當我徬徨或走到轉彎處時,總是有人陪伴,引領著我去探索知識的領域,且在遲暮之年何其有幸,雖然曾經面對學習瓶頸,畢竟獲得成長的歡樂。
四年後,再來和大家一起分享《大怪龍阿烈》這本書,往事歷歷重現,少了傷情,卻多了一份溫馨。一如《大怪龍阿烈》>一樣,雖然牠面惡而得不到友誼,雖然孤單寂寞,但當村民們知道牠有一顆善良的心時,也就不再怕牠了,同時也獲得了友情。

謝謝所有和我一起走過的夥伴,讓我在您們的友情之下,得到心靈的成長,我知道我的人生將充滿著快樂,我知道我用雙手擁抱著歡樂的繪本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